Monday, January 23, 2012

健康豆浆的简易制法

今天过年,介绍一个健康豆浆的做法。

黄豆是一个很好的植物蛋白、植物脂肪、植物纤维的来源,而且还含有卵磷脂等可能对身体有好处的成分。豆浆里的蛋白含量和牛奶类似,脂肪含量相当于2%牛奶。虽然豆浆能否降低“坏”胆固醇(LDL)是一个可以争论话题(一般认为可以少许降低),但是如果你用豆浆蛋白、脂肪取代肉类蛋白、脂肪,吃豆浆可以降低胆固醇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平常我们买的专用豆浆机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它们blending的功率太小,结果就会有颗粒很大的豆渣。换句话说,大量的有效成分都失去了。而且因为有些豆渣进入豆浆,喝到最后总有一些喝泥巴的感觉。

解决上述问题的方法其实非常简单,那就使用大功率的blender将黄豆完全打成浆。这种blender价格一般在$400左右。虽然两速的比较便宜(饮品商店大多用这种),但是我喜欢可连续变速的那种(用熟了可以做多种出神入化的食品)。

具体做法如下:把有机黄豆泡过夜(有机黄豆的豆浆香味是一般黄豆不能比的)。将一杯(1 cup)黄豆在少许清水里煮15分钟以后,把黄豆捞出来加入装有冷清水的blender里面用最高速度打1分半钟,出来的是两大杯又粘又香的豆浆。这样的豆浆一不损失任何植物纤维,二没有喝泥巴的感觉。享受这种纯天然的豆浆香味,既不必加糖,也不必加盐。刚来美国的人,如果觉得这样打出来的豆浆不够热,可以多打两分钟(靠刀片摩擦水加热),或者把制成的豆浆放回锅里,稍稍加温即可。因为微波炉局部加热破坏蛋白质,所以不要用微波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