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6, 2010

华人社区已经逐步成为全美最富庶的地区

我二十多年以前来美国的时候,华人社区,可以用“脏乱差”来形容。记得有一次我带一个白人朋友去纽约中国城过春节。中国城放鞭炮,放得一地碎纸屑,把她吓得我一说中国城她就皱眉头,死也不去中国城了。中国城在大家心目中,只是一个吃美式中餐的地方。对于我们这些人来说,那种中餐,真是不吃也罢。我们从学校里出来以后找住处,绝对是避着中国城走。

十多年以前,我决定离开纽约来洛杉矶。当年作这个决定,就是因为我喜欢洛杉矶的华人社区。和其它地区的华人社区不同,洛杉矶的华人社区不是一个或几个点,而是绵延十几英里的,和其它族裔社区交织在一起的一个混合体。洛杉矶的种族分配大概是西裔50%以上,亚裔10%,白人30%。这种情形,就产生了一种特殊的风土人情。我能够想出来的最好的一句描述洛杉矶的话就是:这里是现代的大唐盛世。在这里,各民族交融在一起,共同奋斗,共同创建自己的社区。(我不是说这里没有一些相当严重、相当棘手的问题。例如,华人的成功已经遭到别的族裔—包括白人—的嫉妒。)

可能是华人比白人勤奋吧,从我来洛杉矶以后,白人的生意(最引人注目的是超市)一倒闭,取而代之的一定是华人生意。慢慢地,经过十几年的和平演变,华人生意已经全面取代白人生意。与此同时,我也从白人社区搬入当时华人刚刚过半的Arcadia。说起Arcadia,有一个故事。当年,老蒋搞土改,创造了一批富人(老毛土改靠的是“杀”字,老蒋土改靠的是“买”字)。这些人有了钱,就来美国买房子。当然,这些土财主不知道哪里的房子好,就请台湾的风水大师来裁决。风水大师来到洛杉矶一看,说Arcadia是龙头上的龙眼,是个好地方。这样,台湾人就开始一批一批地在Arcadia买房子。慢慢地,Arcadia的学区也好了起来。对于中国人来说,学区就是命(“孩子就是命”的衍生物)。学区一好起来,大批华人开始涌入Arcadia。Arcadia的房价也就高了起来。

亚裔进入Arcadia以后,就逐渐地开始参政。当年(2002),鄂志超竞选Arcadia市议员,他的志愿者一批一批地劝我投票给他,还要把他的小牌子插到我的草坪上,都让我拒绝了(我对地方政治不太感兴趣)。结果投票当天,鄂志超亲自打电话过来,问我有没有什么问题他可以解决,我说那倒没有。他就说如果我将来有什么问题一定可以去找他。然后他说:“你能不能去投我一票。”这样,我就跑去投了他一票。华人就是以这样的坚韧不拔,一点一点地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开始起主导作用。可惜的是2010年的市议员选举,几个亚裔候选人搞得非常不好。结果,三个亚裔失利共同落马,三个白人全部当选。

今天,洛杉矶东面,很有点全面被华人接管的意思。从市中心向东行驶,绵延二十余英里,从已经败落的中国城开始,经Monterey Park、Alhambra、San Gabriel、San Marino、Arcadia、Rowland Heights、到新开发的Diamond Bar,华人社区已经连成一片。在San Marino和Arcadia这样的富庶地区,地价已经被华人推到其它族裔觉得匪夷所思的高度。显现出的现象就是亚裔逐步把其它族裔排挤了出去。与此同时,华人在这些地方,渐渐地建设出了具有自己特色的世外桃源。最近连续两年,Arcadia都被评为加州最适合孩子成长的城市。学区将这件事写成专稿,通过学生,送给所有家长。

生活好了,大家就开始关心健康。目前,在San Marino、Arcadia这样的富庶亚裔地区,亚裔妇女平均寿命95.0,亚裔男性89.5,寿命之长,居世界第一。即便是全美平均,亚裔妇女的寿命也高达87.4。男性82.1。(中国总平均73岁。)因为大家都比较注意健康,加上大陆食品的质量无法保证,目前超市里,除了台湾货以外,架子上有大量的日本货。在有些货架前,日本货喧宾夺主,如果你不注意,会觉得身居日本超市。近些年,超市促销产品的时候,也注明产地,以说明此货不是来自中国大陆。华人社区建设的这个优异的成绩,是和多少年来大家的勤奋工作分不开的。目前,住在南加州富庶亚裔社区里,全套的生活供应、服务系统,包括中文的报纸、电台、电视台、出版社,已经全面形成。在这些社区里,一个人可以不讲英语,解决生活中遇到的所有问题,包括娱乐。(这种文化,也有其副产品。例如,这片宝地被不少大陆的二奶看中。依照自己的经济实力,她们带着孩子在这些社区安家落户。有一些地方,因为她们群居,居然有二奶村之称。)

或许是因为生活在这个环境之中吧,我也不由自主地关心起健康问题。以后,我会慢慢地把我自己在健康方面的体会,和一些有关健康的资料,写下来,供各位参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