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4, 2010

突然想起批评和自我批评

在毛年代,党和国家最喜欢搞的莫过“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洗脑的一部分。当年,大小单位每个星期都要花一天的时间进行“政治学习”,包括学习政策,和讲个人自己的体会。这个体会,不是真的体会。例如,毛号召批林批孔(更准确地说,这是江青借毛等几句牢骚华搞起来的,矛头对向周恩来的一场群众运动),你觉得孔的思想没有什么问题,那在“政治学习”的时候,你是千万不能说出来的,因为一说出来,那就是反党,反毛,反“革命”。按照法律,这个当局从来没有定义清楚的反革命罪是可以判死刑的。换句话说,每周一次,在宣讲党的政策(多半是读政府文件和报纸)之后,大家就要开始联系自己的具体情况,讲讲党的这个方针,如何正确,如何解决了本单位的所有问题。

至于那些胆敢唱反调,与党叫板的人来说,毛所用的,就是这个被称之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对于毛或者党的干部来说,“批评”是对毛或者党的干部说的,也就是说毛或者党的干部可以批评你。“自我批评”是指的是哪些唱反调的人。他们自然只能“自我批评”,也就是说你们只能批评自己。不能批评毛或者党的干部。

我不是历史学家,不知道毛是从怎么想出这个阴着来的。可能和天主教的忏悔有点关系吧。对于天主教徒来说,人人都是罪人(大家都要以“老子反动儿混蛋”的原则承担原罪)。罪恶的念头,都要通过向牧师忏悔而得到上帝的宽恕(这种手续,自然也是牧师得以挣饭饭吃的手段)。

我到了美国,才发觉,真正的自我批评不是忏悔形式的。对于最喜欢自我批评的美国人来说,他们的自我批评都是直着嗓子说出来的,绝没有忏悔的意味。

例如,最近George Mason大学的Daniel Klein教授和Zogby的Zelika Buturovic搞了一个调查,这个调查问了8个非敏感的基本经济学问题,调查答错的题目数量,而不是答对的数量(换句话说,如果回答模棱两可,就算不错)。结果让人跌破眼镜:保守派答错20%以下,左派答错60%以上。联想到当今奥巴马极左主义统治,他的极左根源,自然都是一些极左派,其中包括很多年轻人。而奥巴马政治的两个支柱之一,就是在美国搞社会主义(另一个支柱是把奥巴马日益搞得灰头土脸的全球道歉外交)。闹来闹去,奥巴马社会主义的政治基础,是那些被奥巴马蛊惑的经济学白痴。

这也就是民主的一个问题。当少数人明白一件事情的时候,一个民主制度很可能将权力交给一个会蛊惑广大不了解情况的老百姓的人。这样,民主国家很可能会采取很荒唐的政策。也就是说,Klein证明奥巴马的这场试图将美国变成欧洲的革命,实际上是以美国愤青为基础的革命。

回过头来讲批评和自我批评,像Klein这样的理直气壮的批评,才是真正的自我批评。毛时代的人所做的所谓自我批评,实际上都是违心的。而且后来的事实证明,那些人违心的“自我批评”针对的思想,最后都证明是对的。美国现在自然是在走弯路。但是,弯路才刚刚走了两年,批评的声浪,就已经一浪高过一浪。就一个民族来说,像Klein所做的调查,就是最好的自我批评。这样的自我批评,才会使美国人开始思考,开始改变。换句话说,那些支持奥巴马的人就可能会想,是不是中了奥巴马言论的圈套了。这就是社会进步的条件,也就是说:教育大众无罪(即便是以反政府为目的的)。

三十年改革开放,不大张旗鼓地抓右派了,但是右派真的还没有摘帽的,也就是屈指可数的三四个人。据说留几个人不摘帽的原因是这样右派就是一个扩大化的问题,凡有本身没有错(告诉那些已经忘却了本朝历史的人们一个史实:反右总指挥是邓)。但是在新的时期,胡耀邦和赵紫阳就是新的右派。他们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实际上起到了奠基的作用。在他们政治生涯的后期,他们觉得应该开放言论(虽然其尺度非常保守),受到邓和保守派的反对。最终导致六四。最后,这样两个重要的名字,在中学生课文里是不出现的。

大家都说最近中国强大了,但是我没有看到有哪个正经国家,真正地和中国站在一边。中国扮演的,经常是反面角色。例如,各国想制裁伊朗(一个宗教激进政府试图开发核武器),最大的障碍是中国。也就是说,在国际上中国的确很有影响力,但是大家有没有想想是什么影响?而且,中国的经济影响靠的是廉价劳工。最近的一个美国调查发现,美国的生意几乎都有知识产权部分(也就是说美国没多少企业是纯粹靠价格竞争取胜的)。廉价劳工的问题就是剥削,一方面是进口国货方(如美国)对廉价劳动力的剥削,另一方面是中国人对这些廉价劳工的剥削。中国常有“汉奸”、“洋奴”、“狗腿子”这类词汇(这类词是没有英文对应的),这些词反映的,就是中国人对那些帮助洋人剥削中国廉价劳动力的那些人的憎恨情绪。

目前,新一代的廉价劳动力,对这件事情开始反思,搞得当局心惊肉跳。问题是,涨工资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是从依靠廉价劳动力这个模式中走出来。我是专利律师,时时会遇到中国专利问题。中国的专利,常常让人哭小不得。而真正地从出售廉价劳动力的阴影里走出来,靠的还是解放思想,放开禁锢。而解放思想,放开禁锢的第一步,就是平反胡耀邦、赵紫阳、六四。当局就是有这个心(温家宝要让大家活得有尊严的言论,和《人民日报》2010年04月15日刊登的他写的《再回兴义忆耀邦》),也没这个胆气。

中国和美国各有各的问题,因为美国有公开自我批评,我打赌这次解决美国的大政府的问题,不会在需要三十年,快的话,今年就可以开始扭转方向。而中国走出的单纯出售廉价劳动力的模式,要在美国走出奥巴马阴影之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