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6, 2010

教育杂谈八:随时发现、解决孩子的坏毛病

孩子在美国可能学坏的途径很多,帮派、怀孕、毒品、电子游戏,就是几个例子。对于快乐的孩子来说,帮派一般太黑暗,他们一般不会介入。同样,和家长关系好的女孩子,一般也不会糊涂到中学没毕业就怀孕的程度。

毒品就不那么简单了。美国政府对于毒品的措施,一直是措施越严厉,街面上的毒品纯度越高,价格越低。这里面的道理,再简单不过,政府打杀掉的,都是业余的或者是半业余的那帮人,真正职业的、有效率的毒品贩子是不会被打倒的。即便政府打倒一个职业的毒品贩子,立刻就又会出来一个替补的。所以,政府打杀的结果就是把这些职业毒品贩子的竞争对手全给消灭了。没有了竞争对手,街面上的毒品自然就会纯度升高,价格降低。

当然,家长不必知道太多的毒品社会经济学,但是要知道孩子在学校里搞到毒品,比搞到香烟容易的多这个不辩的事实。所以,无论孩子在学校多么“成功”,成绩再好,参加社团再多,受到老师表扬再多,家长都一定要随时注意孩子的细节,看看他们是不是在用毒。一旦发现,就要立刻着手解决问题。至于具体如何发现孩子使用毒品,属于医学领域,不是我的专长。但是网上这类文章很多,有兴趣的家长,可以查阅。我这里就讲一点,现在孩子用的毒品,可能不是传统的大麻和海洛因,而是从fabric protectors,到glues、adhesives、hair sprays,这类对不防范的家长来说是匪夷所思的东西。

我这里说一个最简单的,那就是电子游戏。除了电子游戏外,现在很多孩子,同时使用很多种通讯工具,从手机,到短信,到instant messaging,到email。有的孩子玩游戏,搞到游戏昼夜进行,大半夜有的孩子就会电话吵醒,因为朋友需要有人“救他们出狱”。在这样嘈杂环境下的孩子,根本不可能自己静下心来想什么事情,而他们自己,却会觉得他们完全可以正常思维。有的大学调查显示,今天生活在电子产品中的孩子,连一些最简单的问题都搞不懂。

其实,这个问题早在九十年代初,就已经存在了。当时我还在富士胶卷搞软件。在那一行里,我算是小有名气的。当我们的销售代表想卖富士器材给医院的时候,医院去问GE,能不能买这个富士产品,GE的标准答案是:富士有一个叫朴捷的,只要他说能,就没问题。这件事情,全公司人人都知道,不少人认为我是搞软件的“guru”。有一次,我去看富士在乔治亚州Savannah的一个客户,当天事情没办完。晚上的时候,我就和负责那片的销售代表逛街。她说她要给她八岁的儿子买一个电子游戏,问我买哪种。我就和她说,我从来不玩任何形式的电子游戏,对电子游戏机一窍不通。如果我有时间,绝对不玩电脑。她吃惊得不得了。然后她就说,就买最贵的那个就是了。我问她为什么不买最便宜的。她就和我讲她儿子在朋友中没有游戏机的压力。当时的电子游戏又贵,又不好。我就劝她:管它压力不压力,你就是不给他买,他又能如何?她就说:你没小孩,不知道这种从小朋友那里来的压力,谁也顶不住。结果她就闭着眼睛卖了最贵的一种。我当时只觉得玩游戏机没意思,浪费时间,这个销售代表买最贵的一个游戏机,就是为了她儿子的虚荣。

当时我还不充分了解电子游戏机的害处。后来,在dot com进入尾声的时候,电子游戏变成了新的金矿,我认识的不少很多好的程序员都在dot com的尾声改去搞游戏。那时我才真正开始了解电子游戏。这些游戏都一样,其策略就是要让人在某个时候必须做什么,否则你就会输掉。有些游戏还会通过让人忙得不可开交,停止思考,通过条件反射式的动作,产生对大脑的强刺激,从而产生快感,进而让人欲罢不能,玩物丧志。像国际象棋那样动脑子的,时间限制不高的游戏,在抓住孩子注意力这方面,效果就会差一点。

这些坏毛病,只要家长注意,都是可以发现的,因为孩子一开始不会,也没有经验在家长面前掩饰自己。孩子的掩饰本领,都是家长训练出来的。而且,在问题刚刚露头的时候,一般都很容易解决。问题是家长长期不注意这类问题,不了解孩子的状况,结果等到孩子深深地卷入帮派,染上毒瘾,在各种电子游戏中玩物丧志,家长才出来解决问题,这就会有一定的难度。

一旦发现孩子有问题,那就需要立刻解决。这时候,如果想约束孩子,就一定要和孩子的意愿顶着干(也就是最原汁原味的“教育”)。这时家长想让孩子服从家长,依靠的不是家长力气大,或者家长凶,而要靠绝对的耐心。最重要的,要靠“养兵千日,用在一时”积攒下来的资本(即孩子对家长的信任)。自己主动学习的孩子,有了这样那样的问题,一般不会陷入太深,因为他只不过是玩玩。家长较容易把孩子引回到正常的状态上来。但是,如果孩子因为没有一个好的学习习惯而染上坏毛病,家长就需要同时做两件事(一、停止孩子的坏习惯,二、建立起一个新习惯)。所以说,对于教育一直不得法的家长来说,通常这个改毛病的任务相当艰巨。除了上面说的,还要加上家长对教育这件事常常一窍不通。如果已经到了这步田地,家长想要有所作为,首先就需要用自己的钻研精神,搞懂教育这件事。家长需要从头开始,学习孩子的教育学、心理学。

那些教育不当的孩子,早就有几套行之有效的对付家长的办法,而且运用娴熟、得心应手。他们最拿手的莫过于属于耍赖,哄骗两三手做法,可以轮番使用。举个例子,家长在和孩子说话的时候,孩子装糊涂,顾左右而言它,阳奉阴违,或者干脆正面和家长对着干。败下阵来的家长不明白,孩子的这个办法对家长的挑战是:我看你有多大耐心。教育不力的家长,通常会大发雷霆,把孩子打一顿,然后实际上也就算了。这样,孩子虽然被打一顿,但是并不必改变习惯。对于很多孩子来说,这还是值当的。每一次孩子胜利,都会进一步地在孩子的心中灭掉一些家长的尊严,长一些孩子的威风,给下次解决问题,带来更大的困难。放手不管的家长的特征,就是每一次发现问题,就把孩子骂一顿,或者打一顿(在美国打一顿闹不好会惹上官司),或者把孩子送到什么什么班,什么什么院。据说国内就有电子游戏戒毒班把孩子给打死的事。

真正的解决方法,就是和孩子比耐心,坚守阵地,不屈不挠,不气不恼,不骄不躁,不达目的,永不罢休。这种较量,对家长的要求是很高的。孩子一天到晚没什么别的事,一旦和家长骠上,这就会成为孩子的唯一正事,他会一天到晚想对策,一心一意的求胜利。而家长却还要挣钱、养家,好有很多别的烦恼。举个例子,如果孩子阳奉阴违和正面对抗两手轮换使用,很快地就会把这些家长套在里头。结果就是在孩子正面对抗的时候,把孩子打一顿。然后在孩子阳奉阴违的时候,顺台阶下驴,就不管了。孩子随即会将坏习惯从地上转入地下,尽量不让家长发现,因为一旦被家长发现,孩子又会被迫和家长如此这般周旋一回,挨几回骂,遭几回打,然后又回到原地。

在这类较量之中,一般来说,家长败多胜少。对于那些败下阵来的家长,孩子和家长的正常交流自然是谈不上了。交流越来越少,结果就是各扫自家的门前雪,井水不犯河水,等你上大学滚蛋了事。很多更加过分的华人家长,在孩子18岁以后,还不下决心让他们去独立。他们一方面知道孩子的问题,另一方面没完没了地给孩子钱,让孩子不必正视他们的问题,躺在老子的银行帐号上继续走下坡路。

孩子有坏毛病,这本身就是对家长以前的教育的一种否定,这时的家长一般不会从自己身上找问题,而会以什么“孩子现在正处于反叛期”之类的鬼话,借坡下驴,逃脱责任。这种做法,自然不会改善孩子的状况。其实,对于正常发展的孩子,到了十几岁,就开始自己用自己的判断力独立判断。家长应该站在边上,看着孩子自己做决定,自己摔跟头,以此进一步磨练孩子的独立思考、判断能力。孩子独立判断,就意味着孩子的判断可能和家长的判断不同,这是家长就需要能够接受孩子的判断。如果前期教育有问题,这时孩子的决定就会有大问题(如使用毒品,沉迷电子游戏机),家长这时和孩子正面对抗,那基本上是鸡蛋碰石头,赢的希望是很渺茫的。而且,这种孩子的家长,往往一方面心里了解自己的教育完全失败,另一方面死不承认,到处去说他们的孩子如何如何优秀。这样的家长通常不会了解他们那么爱孩子,孩子孩子染上坏毛病,怎么居然会成为他们的问题?有一次,我受人之托,向一个家长介绍如何对付她失去了控制的儿子。我一说她的教育方式有什么不对,她就一脸不以为然;一说说到她儿子的问题,她几乎就觉得我是在当面侮辱她。我结果碰了一鼻子灰后,灰溜溜地回来了。

所以,观察、改正孩子的坏毛病,不如早早地注意孩子的教育问题,真正地做到在孩子上小学以前完成孩子的世界观、待人处世教育。如果前期教育适当,后来孩子即便出问题,问题也不会太大,而且解决起来也不会太困难。如果家长在孩子小的时候,把孩子真的委托给保姆,孩子在上小学的时候,就不会有一个好的基础。长大以后,陷在问题之中就很容易不能自拔。这时,家长就不可避免地要与孩子正面冲突,而在这冲突之中,孩子对付家长往往得心应手,而家长对孩子却除了一片好心之外,完全不得章法。很多家长辛辛苦苦来到美国,希望孩子有比自己更好的未来,结果却因为工作太忙,或者不愿意有意识地学习如何教育孩子,最后搞得教育严重失当。更有一些人,自以为只要有钱给孩子,孩子的未来就不成问题。在中国,这可能(例如会有一大堆女明星像苍蝇找臭肉一般地围着富二代乱转),但是在美国,世世代代有钱的人遍地都是,没有能力的孩子,在社会上是没有前途、地位、价值可言的。这是所有家长都一定要注意的一件事。

(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