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9, 2011

教育杂谈十五:美妙人生

人生在世,一共几十年;有人活得像主人,有人活得像奴隶?

从上学开始,大家从同一个起点,在既定的跑道上跑;这时的区别只有快慢。慢慢地,跑道不见了。身边的人,往哪个方向跑的都有。

年轻的时候,我们什么都不怕,做事二话不说,不加思考,永往直前;受了伤害,擦掉身上、心上的血痕,一如既往,继续向前冲。渐渐地,决定对人生的作用,愈加重要。从表面上来看,人生前途的随机性越来越大;但是,持续性地作出正确决定,需要人生的综合知识、阅历和智慧。光凭投机是不行的。

小的时候看人生,觉得人生的偶然性主导;长大了,才渐渐体会到人生的必然性。厄运摧毁了一批人,但对另一批人来说,厄运却是通往涅磐之捷径。

小的时候,觉得各种说法皆有其道理;渐渐地,道理开始有高下。那些宣扬各种学说皆有道理的人,实际上哪个道理都没有看懂。

小的时候,冲闯靠知识的力量。长大了,决定向哪个方向走,靠的是智慧。这时改变人生方向,靠得是一生积累起来的智慧和知识的总和,和敢把身体和心志放到炼狱中去接受考验的胆气。

只有在正确的方向上,人生才能没有压抑(即不必忍耐,有别于压力),才能在乐趣中,让智慧与知识并驾齐驱,共同成长。渐渐地,人生的意境就会产生。意境一旦产生,就会像酒一样,越来越甘醇。

在中国,选择跟什么人可能对人生有很大影响;但是在美国,人人都需要寻找自己的路,跟什么人并不那么重要。

在中国的时候,我曾经梦幻自由;到了美国,才意识到,通往自由的唯一途径,竟是一条最严苛的曲径。但是,只要坚持,自由不久就会像空气那样流入我们的胸中。

(全文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