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3, 2011

预测中国的未来(四之二):中国的中产阶级

中国的中产阶级,无论是企业家(有钱的),还是专业人员(有学问的),从人生观角度来讲,大家都把钱看得很重。很多人至今仍然认为,任何个人生活的问题,钱都可以解决。这和老牌资本主义国家(例如美国)的中产阶级重视精神人生,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这里的区别是,人是为了精神活着,还是为了物质活着。在精神方面,一个人需要白天干自己喜爱的工作,晚上回到一个洋溢着爱的家庭。如果一个社会是讲理的社会,那么一个人干自己喜爱的工作,就应该能够挣一碗饭吃,而且应该是一碗不错的饭。相比之下,人仅仅是为了挣钱而从事一个事业,不应该能让他赚到大钱。试想,一个人干自己喜爱的事情,晚上睡不着觉,都会津津乐道地想起自己心爱的事情,干它一番。相反,一个人干自己不喜爱的事情,晚上做的都是烦恼无穷的噩梦,醒来以后结果一定是愁眉不展,尽可能避免想那些事情,而且还很可能患上慢性失眠。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是赚钱的地方,很多人干着自己不喜爱的事情赚钱。很多中国人来美国的时候,我和他们讲要选择自己爱好的行业,他们都不解。生活到底是物质,还是为精神,这就是中美之间的区别。在中国,有些人干脆和我说,虽然他们挣很多钱,但是他们常常觉得他们是为他们的公司 、雇员、家人工作。在公司里奋斗,常常有坐监狱的感觉。曾几何时,他们还觉得只要有了钱,一切都可以解决。他们会立刻过上满足、幸福的生活。现在有钱了,他们却觉得,生活竟是如此空虚。他们现在后悔,是创业之初,没有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方向,结果造成了被围在公司里面跳不出去的局面。

所以说,中国的中产阶级,和几年前相比,已经有了很大改变。原来意气风发,一心想挣钱的企业家,今天已经开始考虑生活质量。他们对中国社会上的一些坏现象,例如食品安全问题,都已经开始有看法,而不是前些年的那样,只要能挣钱,别的都不用去管。他们之中的很多人都经常来美国,有些人已经把家小搬到美国来了。他们知道,在美国,不管你如何吹嘘你多么多么真心实意地为你的客户服务,只要你的产品出了问题,那任何一个客户都可以起诉你,而且就算你是奥巴马的儿子都没什么作用(如果你是奥巴马的儿子,那你在应诉的时候,还会有一大帮记者围着。)但是在中国,这种谋财害命的黑心企业家,就可以借维护社会稳定之名,不受惩罚。

转回来讲专业人员。十年前,大学毕业生,都可以找到一份不错工作。有经验的专业人员,特别是有工作经验的海归,是很容易在中国找到一份高薪工作,有时薪水比美国还高。我原来在美国认识的很多人,回到国内,都作上了公司的CEO。但是,这种状况近些年有了一些变化。在我毕业的1985年,中国只毕业了三十万大学生。到了2000年,中国每年的大学毕业生人数接近一百万。今年中国会毕业7百多万大学生。但是中国目前的经济完全不能消化这些大学生。而且这些应届大学生毕业以后,还要和去年的毕业的尚未找到工作的人竞争。现在市面上有的工作,很多也属于销售类工作,卖不出东西去就拿不回来多少钱。

当然,很多毕业生会出国深造。但是那对缓解中国大学生就业难这个问题,是杯水车薪。去年,中国来美国的留学生人数接近13万,比前年的10万增长很多。但这个数字里面,包括来美国读本科生的人,所以像我当年那样来美国读研究生的人数,和应届中国毕业的7百万人比起来,非常有限。

就是出国的那批人,在美国也不容易。我们当年来美国,正赶上Reagan总统改革成功,美国的经济20年飞速发展,毕业以后,很容易找工作。但是,今天不一样了,因为美国经济停滞。没有新经济推动,所以年轻人不吃香(因为他们只有干劲,没有经验),年轻人的失业率两倍于社会平均值。这个数字是经济停滞的社会的特征,很多欧洲国家都一直这个数。今天,西班牙的失业率是20%多,25岁以下的失业率在40%。美国劳工部在算失业率时,不考虑的那些因为长期找不到工作而停止找工作,只算那些目前仍在找工作的那些人。如果加上那些对找工作失望了的人,美国目前的实际失业率高于11%。有些报道说,54%的美国年轻人没有工作。

目前美国的状况,是由于在美国没有新兴产业,所以新人(有干劲但是没经验)的价值不大,所以他们很难找工作。中国目前其实也是处于这种状况。以往,年轻人找工作很容易,从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中国的新兴产业不断涌现,从一开始的低端制造业销产品,到制造目前世界上最高端的产品。但是,到了今天,全世界最高端的产品已经全在中国生产了,而且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还没有健全起来,所以对于一个中国企业来说,花大力量取研发新产品,能不能有保障日后不被他人侵犯,是一个未知的问题。所以,中国的企业,大都还是干利用西方技术的事情,真正创新还没有开始。所以说,当美国的创新因为奥巴马的政策受到严重阻碍的时候,中国的中产阶级前景,以致整个中国经济发展,都受到威胁。

(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