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4, 2011

预测中国的未来(四之一):两种隐性力量

中国三十年的改革开放,提高了全民族的的生活水准,并且造就了一个由中小业主和各类专业人员组成的一个群体。这个群体中的中小业主,自然因为他们的财产,属于中产阶级。如果仅仅从收入来讲,很多专业人员实在不能算作中产阶级。但是,由于他们的思想高度,和在西方与他们有同等地位的人一般都有中产阶级的收入。所以我们把这些人也算作中产阶级。

中国中产阶级的力量毋庸置疑,单单这些年只上不下的房价,就说明这个中产阶级的购买力。我们住在美国,也可以感到从中国出来的人购买力之强。他们之中,绝大多数人发财靠的不是出口,而是来源于内销。从这个方面看,卖东西给中国人,比卖东西给外国人更能要到好价钱。

现在中国的中产阶级,都基本上还觉得有钱就是一切,其它都是瞎扯。对于他们来说,一个人只要有饭吃、有衣穿,就应该没有什么好埋怨的。相对来讲,目前西方心理学界不争的结论是,当一个人的生活水准达到贫困线以上(即有饭吃,有衣穿),钱的多少就和幸福与否无关了。

其实很多中国人也意识到这点,他们来美国访问的时候就抱怨,说他们一天到晚,虽然不少挣钱,但是没完没了地疲于奔命,经常有被自己的企业和自己的员工绑架的感觉。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在问这个问题:钱真的就可以让人幸福吗?生活的意义到底在哪里?

西方有一句话,只有奴隶才会在做事之后算钱。近几年来,我们已经渐渐看到从中国传出来的理想主义的光芒。很多中国人让我们感到他们也是有感情、有好恶的动物。居然有人出来讲,光讲吃穿那是猫和狗的要求。我们且不深究猫和狗的情感需求,作为人生在世这短短的一辈子,光能吃饱,实在不能算幸福。抱着有钱就会幸福这种想法的人,赚到钱以后,就会感到,生活怎么会越来越不顺心。

显然,中国社会目前正在觉醒。上面讲的两种力量正在推动中产阶级的精神生活意识,与追求吃穿之外的生活水平的意识。

我们下面分头讨论这两个力量。

(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