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9, 2010

怀念J.D. Salinger

1月27日,The Catcher in the Rye的作者J.D. Salinger去世了。

The Catcher in the Rye通过一个十来岁孩子Holden Caulfield的反叛,表现了一种拒绝与社会同流合污的意境。虽然Salinger的书是写给成人看的,但是出版以后,立刻在年轻人中热卖,随即被学校定为禁书。几经周折后,美国中学将Rye列为学生必读书。(这个转折本身,是可以写书的。)“Phony”这个词(中文与其比较接近的一个词是“伪君子”),也因为Rye,有了一层新的意思。

我当年刚刚从中国出来,一个美国同学当礼物送了一本给我,同时跟我说:这本书是给你写的,你一定要读。虽然当时看得一知半解,但是里面那种独立思考,不随大流的劲头,深深地触动了我。从学校里出来以后,有次生病,闲来无事,又读过一遍。

这本书首次出版于1952年。目前,每年可以卖出25万本。我来美国以后看到的很多艺术作品,包括小说、电影、电视剧、歌手都有着强烈的Rye的影子。美国人对任何潮流的那种怀疑心理,和对各种权力、势力的嬉笑怒骂态度,很大程度上,有Caulfield的身影。也就是说,Salinger的思想已经变成了美国人心理的一部分。

斯人去矣,享年9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