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8, 2011

让我们为健康干杯

美国农业部最近发表的《美国人饮食指南》中说:“强有力的证据显示,适当饮酒与降低心肺疾病有关。而且,适当饮酒与降低各类致命疾病发病率、维持老人认知功能有联系。”

首先,让我们看看喝酒到底有多少好处。根据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几年前发表的一个对一万多名70到81岁的妇女显示,适量饮酒的人所受的智力减退的风险比不饮酒的人低23%。

至于红酒对心血管疾病的好处,已经有很多报道,我去年五月份写的《谈谈resveratrol(白藜芦醇)的返老还童作用》一文中也有提及,这里不再重复。

减肥行业目前还有一种说法:红葡萄酒有助于减肥。

其次,我们看看什么叫适量。根据《指南》,适当饮酒是男人两杯、女人一杯。一杯指 12液体盎司含酒精5%的啤酒,5液体盎司含酒精12%的葡萄酒,1.5液体盎司含酒精40%(即80度)的白酒。

美国买的啤酒,多是12盎司一瓶的。所以,男的一天喝两瓶,女的一天和一瓶即可。这个盎司数,是标在瓶子上的。

葡萄酒大多是750毫升一瓶(也是标在瓶子上的)。按照农业部的定义,里面一共有五杯。也就是说,夫妻二人,男的多喝一些,一天喝大半瓶即可。

一瓶750毫升的白酒,含有17杯。这大概是夫妻双双一周喝一瓶的量。

第三,喝什么样的酒最好?

最好的酒非红葡萄酒莫属。红葡萄酒不光味道丰美,而且有很多好处。里面含有的resveratrol,可能对人有一种返老还童的作用(参见我去年五月份写的《谈谈resveratrol(白藜芦醇)的返老还童作用》一文)。我原来不喜欢喝红葡萄酒,结果经朋友推荐,连喝了一段红葡萄酒。喝上了以后,几乎什么时候都喝红葡萄酒。我现在,即便吃海鲜,也喝相当有body的红葡萄酒(一般认为这种葡萄酒与红肉相配,而白葡萄酒与海鲜相配)。

葡萄酒之外,啤酒也不错,特别是在热天。尽管啤酒肚一说不一定科学(一般认为啤酒肚不是由啤酒造成的,而是喝啤酒时吃高热量食物的结果),但是啤酒毕竟没有红葡萄酒的那些好处,所以有可能的情况下,还是喝红葡萄酒比较好。

营养师一般都不建议喝白酒,可能与白酒容易喝过量有关。

第四,酒对血液的作用。

说白了,酒就是发酵的糖,喝下去会提高血脂。但是,事情没有这么简单。喝酒一进肚,人体就将其视为毒药,因此停止很多生化活动来排毒,包括胆囊大量分泌胰岛素,从而降低血糖。所以,少量的就会导致血糖升高,大量的就就会导致血糖降低。对于有糖尿病的人来说,喝酒需要小心,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之下进行。健康人也要注意。例如在锻炼之前或者之后立刻喝酒,也会造成低血糖,因此健康是不利。

第五,《指南》里有几句很有意思的话:For people who drink, alcohol should be consumed in moderation. It is not recommended that anyone begin drink-ing alcohol or drink more frequently on the basis of potential health benefits.

这时怎么一回事?酒那么好,为什么农业部不主张大家适量饮用?这里的背景是目前在学术界有一个争论:适量喝酒的人健康、长寿,不是因为喝酒,而是这批适量喝酒的人在其他方面比较健康。农业部在《指南》里说这句话的目的,大概是声名不想介入这场争端。但是,即便我们假设喝酒对健康没有好处,那么喝酒会不会带来其他的好处呢?这里的关键问题是没有人说适量喝酒会对人体有害。

因此,为各位女士的健康,干一杯!为各位男士的健康,干两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