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7, 2013

当心向你担保的律师


我们讲过很多次的律师向客人担保案件成功的问题,但是问题还是层出不穷。

首先,律师不可能对客人提供担保。因为在不了解全部情况的时候,在决定权不在律师自己手中的时候,律师如何可以保证?

第二,律师所谓的保证,指的只是失败后退律师费。如果一个一百万的诉讼,或者一个一百万的投资移民。律师费是很有限的。如果你把一百万给输掉或者亏掉了以后,即便能把律师费给拿回来,你的损失还是损失。对于投资移民来说,最终的结果是移民失败。退了律师费又于事何补?

第三,我们以前已经多次提到过,所谓的退款,都是很有问题的。我们曾经讲过一个在我们社区,叫李晓升的律师,被律师协会起诉,因为他向一位王先生保证,但是,官司输掉以后,拒绝退款给王先生。

这种例子,遍地都是。上个星期出的这个投资移民案子,就有是这样一个事例。上星期五,美国证监会(SEC)起诉的这个叫Anshoo R. Sethi的人,在芝加哥搞了一个投资项目,从250个投资者(主要是中国人)中,筹集到了1亿4500万美元的投资,再加上1100万美元的手续费。

当证监会动手的时候,1100万美元的手续费,已经花掉了90%,也就是1000万。其中250万美元去了Sethi的个人帐号。另外700多万美元,去了什么地方?

当律师提供这种保证的时候,法律的解释就是所有款项,都应该存在律师的信托帐户里。因为只有这样,才构成“担保”。否则,律师先把钱花了,然后在到别的地方凑钱来换客人,就有一个凑不凑得出来的问题。(当然,很多律师从头开始就没打算还什么钱。)

其实,投资移民面对的是仍在中国的中国人,保证泛滥的是在华人社区,也就是已经来到美国的中国人。为什么大家都想让律师提供保证呢?这我真的非常不明白。但是我明白的是,当一个客人问律师能否保证的时候,你就把律师放在一个位置上。所有的律师都知道,说老实话等于把这个客人赶走。但是,想要挣这笔钱,就一定要说谎。我的问题是,对于要求律师保证的客人来说,他是找到一个老老实实做事的律师的几率大,还是找到一个像Sethi,像我们以前讲过的李晓升的几率大?

第四,要求律师退律师费,是一个对律师不公平的做法。试想,对于一个不完全了解情况的律师的来说,一个客人要求律师保证案件成功。这个律师在明知道不能保证的情况下,因为需要这笔生意,需要这笔钱,才硬着头皮说保证。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律师?你的案子在这种律师手里出了问题,你还指望从这样的律师嘴里,把那块肉给拿出来,是一个什么样的成功几率?

有很多人说:律师都是骗子。我听到这话的时候,就很想问问:你有没有问过自己?这是谁的问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