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7, 2017

从郭文贵在美国法律面前表现出的傲慢看他面临的困境

郭文贵最近装醉黑柏桥,本身是一件让人匪夷所思的事情。一个人,如果没病,为什么要想郭文贵那样,用他自己的说法,自己惩罚自己?有一个很大的可能性,是他和中共高层没完没了地的讨价还价,有了一些起色。看他到媒体上大谈宗教,大有一副用胡平或者夏业良的模式,通过作海外华人的革命导师,安全着陆的架势。

照郭文贵的说法,他还有无穷无尽的料可以报,而且大料都在后头。但是,最近他爆料的强度,急剧下降。现在还声明9月1日之前,暂停爆料了,而且显然不是因为他太忙(因为他有空上郭宝胜的节目去大谈宗教),这就让人匪夷所思了。他到底是要转弯了吗?想转到哪个方向去?

胡平、夏业良当革命导师,有他们的条件,因为他们从来就没有对中共造成过什么损失。你在海外,小骂大帮忙,对中共无害,那么即便中共给他们好处,也是情理之中。但是,对于郭文贵来说,无论中共现在怎么跟他说,中共怎么可能跟他善罢甘休?怎么可能不将他之置于死地而后快?郭文贵难道真的觉得,他能被招安吗?

前些日子,郭文贵在被中国多个个人和公司告了以后,找了所谓超级王牌律师David Boies。其实,Boies对这种案子(海外诉讼在在美国追讨)有没有经验,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如果他没经验,那么,郭文贵找他做律师,就有一个合算不合算的问题。当然,郭文贵有钱,可以找Boies这么贵的律师,咱们吃瓜的,没什么好插嘴的。

害得我又出来谈这个问题的原因是,根据网上透露出来的郭文贵和美国前国土安全部部长Jeh Johnson的一个对话录音,郭文贵是一件事,找一个律师;出了另一件事,就亲自出马,找另外一个律师。他自己居然没有一个律师,统筹他的法律业务(或者说法律麻烦)。在美国,这是一个非常愚蠢的做法。

根据录音内容,这个对话应该是在5月份进行的。但是在录音中,提到他的L-1和B-1/B-2(B-1/B-2是旅游探亲签证)签证,已经分别于7月份过期。这就产生一个问题:移民法只允许一种签证。因此,郭文贵不可能同时拥有L-1和B-1/B-2签证。同时过期,就有一个问题。在录音里,我们没有听到Johnson问这个问题,所以没能听到郭文贵的解释。

联想以前的传言,郭文贵的L-1签证申请被拒。一个可能是,郭文贵现在是B-1/B-2身份,而所谓的L-1签证,是一个L-1签证的申请。郭文贵现在的状况是,L-1申请被拒,B-1/B-2签证过期。这两件事,都在7月份发生。

如果录音是同一段对话,那么这个谈话是在5月份发生的,里面说7月份过期,应该指的是去年的7月份。这样,郭文贵在爆料之前,就已经身份黑掉了。郭文贵再傲慢、荒唐,恐怕也不会到这步田地。所以这段录音可能是用几次对话拼凑出来的。换句话说,他5月底见过一次Johnson,7月以后又见过一次。5月份的时候,没有提L-1的事情,所以在7月以后的这个会见的时候,他的助理向Johnson,用过去时态,说明了他的身份问题。

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就有另外一个问题。如果郭文贵5月份就和Johnson有一个对话,为什么在7月份的会见,才向Johnson说明他的困境?难道以前郭文贵一直向Johnson隐瞒他的身份?更有意思的是,在录音里,是别人告诉Johnson他签证过期的,不是郭文贵自己。

郭文贵找到Johnson和Boies,无论谁先谁后,看样子是没有关系的。也就是说,郭文贵自己独立地找了这两个律师,想委托Boies为他处理商业案子,Johnson为他处理移民案子。郭文贵没有一个律师,帮他统筹他的法律业务。对于一个有商业经验的人来说,这是一个不可饶恕的错误。除了对法律的傲慢,我想不出来郭文贵为何如此(用他自己的话说)“惩罚[他]自己”。

录音在网上爆出来以后,根据网上报道,Johnson的律师事务所出来澄清,说他们并不代表郭文贵。

我今天有感而发,就是郭文贵闹出这么一场大乱。而且这个混乱,完完全全地,是郭文贵自己一手制作、导演的。为了讨论清晰,让我们还是从头说起。

照我们的假设,郭文贵来美国的时候,拿的是B-1/B-2签证,大概是有效期6个月。如果是今年7月失效,那么郭文贵是1月份进美国的。在进入美国的时候,他应该知道,这次来美国,就是为了拿他手里的材料报复傅政华、王岐山。

因为L-1的申请周期,是两个月左右。他7月份才对Johnson说出他的签证问题,也就是说,他的L-1签证申请,是5月份递上去的。1月进入美国,5月递申请,这对他自己,是一个多么不负责任的事情,恐怕到幼儿园里问问,都会得出清晰的答案。

如果他早有律师,这个L-1申请过程,应该在他来到美国之前,就完成。这样,他至少可以知道,他的L-1申请,会不会被批准。这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他递L-1申请这么晚,很可能说明,他来美国报复王岐山,一个人和中共单挑,进入美国的时候,连一个美国律师都没有。瞧这傲慢!

换句话说,郭文贵递交这个L-1申请,很可能是来美国以后,才找了一个律师,帮他准备这个申请。而且,准备是在超常缓慢的速度下进行的。是不是因为他的傲慢,让他的律师拿不到所需要的资料?

他刚刚开始爆料的时候,中共就把他放到国际刑警组织的红色通告单上了。而且,中共显然不惜让他们在美国之音的渗透暴露,也要掐断对他的采访。而且,采访之后,还不依不饶,把美国之音对中共威胁最大的5个记者,全部停职调查。之后,网上又盛传中共对他的回击,采用的是前所未有的“不惜代价”策略,导致大量中共通过几十年在美国惨淡经营出来的各种渗透,全部浮出水面。郭文贵对中共造成的重大损失,还真不是钱的问题。因为中共现在可能再没有几十年的时间,来进行收买、打击、分化、瓦解。像唐柏桥这样,等了30年的人,又冒头出来捣乱了。这是中共万万不想看到的状况。中共对郭文贵,真是杀他一百遍,都不足以平对他的共愤。是可忍,孰不可忍?

对于郭文贵来说,国安部对他一点都不陌生。他单挑中共,后果会是如何,他应该知道。在这个情况下,他莫名其妙地如此大意,唯一的解释,恐怕只有傲慢。他对美国法律的傲慢,基本解释可能是:只要我有钱,在美国,什么事情,我不能摆平?

来美国以后,他不知找了哪个律师,代理他的L-1签证业务。其实,L-1签证申请,是一个比较常规的作业。虽然移民案子,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是总的来讲,一个案子有没有问题,有经验的律师,是能够事先看出来的。我没见过郭文贵的L-1案卷,不知道问题出在什么地方。是原始申请的问题,还是RFE的问题,还是移民局不讲道理。总之,移民局没让他拿到L-1签证。

美国律师分两类,一类会事先给客人分析他的案子的问题、风险,另一类是对什么事都拍胸脯,上来就保证。郭文贵的傲慢,很可能让他找了后一类的律师。

我说这话的另外一个依据,是他在L-1被拒之后,居然没有一个Plan B。像他这样,来美国单挑一个国家机器,做移民申请这样说不定的事情,居然没有Plan B、Plan C、和Plan D。出了事情,他可真的不能怪任何人,只能怪他自己。

郭文贵按照他的Plan A(拿B-1/B-2进入美国转L-1)进入了美国。当L-1出了问题以后,他就开始犯傻。更有甚者,他的L-1被拒,坊间早就有谣传了。他的L-1申请早就被拒绝了,似乎他今天还没有一个Plan B,这就值得说说了。

在这种情况下,郭文贵以前爆料的时候说过,美国政府(大概是FBI)曾经提出要给他身份,让这个傻X生生给拒绝了(唯一合适的语言)。而且这个时候,他应该已经有律师了(替他申请L-1的那个)。我很怀疑,他和FBI的关系,他的律师知不知道。

单说以前坊间传言他的L-1申请被拒。这种事情,被律师泄露的机率非常小,所以应该是郭手下,知道他L-1申请的几个人里的一个。在这种情况下,郭文贵未能查清楚这件事,这回又掉到同一个坑里去了:和Johnson的对话,Johnson泄露的机率,也是小之又小,很可能还是郭文贵同一个手下干的事。为什么郭文贵能两次掉到同一个坑里去?除了傲慢,会不会还有愚蠢?

郭文贵的移民问题,找到Johnson,这件事本身也值得说说。他本来应该找一个移民律师。Johnson当律师的时候,专业是商业。郭文贵为什么找Johnson?郭文贵找Johnson,最后必然是Johnson找一个他们所里的移民律师,来处理郭文贵的案子。结果,郭文贵自己不找移民律师,而是找了一个Johnson,让Johnson帮郭文贵来找移民律师。

而且,看样子,郭文贵还没有对Johnson开诚布公,所以Johnson手里的资料,恐怕不是齐全的。即便他手里的资料齐全,Johnson对中国的状况,到底了解到什么程度,非常让人怀疑。

郭文贵来到美国,是来对中共发难的。所以,他这件事情,一定需要一个懂得中共的律师,来进行统筹。换句话说,Johnson和Boies,都不应该由郭文贵去雇,而需要由帮他统筹的这个懂中共的律师去雇。这样,这个统筹律师才能确保Johnson和Boies不会做出替他拆台,或互相拆台的事情来。但是郭文贵太傲慢了,他觉得他自己可以处理一切,他自己可以和不懂中国情况的,甚至不懂中文的律师沟通,自己充当了他自己的统筹律师。

美国是一个法治国家。我们律师,都有自己的执业领域。例如我的领域就是商业(除一般商业以外,我着重知识产权。第一因为我喜欢发明,第二因为美国的专利律师执照,只发给有工科学历的律师,所以我做这行,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商业类移民(因为我所在的地区,属于华人地区,有大量移民问题)。换句话说,我的工作是让那些想在美国发展的人先留下来,然后创业。

对于郭文贵来说,他首先需要找一个信得过的律师;其次需要一个了解中国的律师;第三需要一个了解他需要的法律领域的律师;第四当然是愿意在这种情况下帮助他的律师。有这样一个律师,当郭文贵犯傻的时候(经常发生),这个律师就会向他指出来。

郭文贵自己英文说得非常差,一天到晚喜欢和一堆白人混在一起,不能充分交流。有点莫名其妙。在美国,有一大帮中国人,对华人,有一种反向歧视。也就是说,自己是中国人,他反而歧视中国人。例如,我就没少听说过“为什么白人还骗我?”这种荒诞不经的抱怨。这是一种非常病态的心理,很多中国人有这个毛病。郭文贵恐怕也不例外。

如果郭文贵不被傲慢彻底冲昏头脑的话,他在来美国之前,就应该找定这样的一个律师。这样,律师就会劝他在他来美国之前搞定身份,以减少不定性。至少应该在几年之内有稳定身份。他拿着6个月的B-1/B-2签证,来美国耍大刀,他当时很可能觉得,他和中共的对抗,肯定能在6个月之内解决。他没想到的是,中共对他来了个“不惜代价” ,打了他个措手不及。北京操控这件事的人恐怕在说:郭文贵还太嫩啊。(当然,为了打败郭文贵,北京付出的代价,也够高的。)

看他的状况,他和FBI接触,恐怕也没律师介入。FBI在美国是一个调查犯罪的机构,他去和FBI接触,居然没有律师保驾,这是近乎自我毁灭式的傲慢。

根据郭文贵的说法,FBI曾经声称,要替他解决身份。FBI打算用什么办法,来替他解决身份,他知不知道?那个解决办法有没有可行性,他有没有评估过?(美国移民法那么复杂,不光郭文贵不太可能知道;就连和他谈话的FBI探员,恐怕也不完全知道。)

根据他自己的说法,他对FBI说不了。从现在的状况看,似乎FBI不像要帮他解决身份问题。这里的问题处在什么地方,郭文贵本人知不知道?

郭文贵做事如此不牢靠,不老道,他那么多钱,是怎么赚出来的?有了这个问题,立刻就会有下一个问题。郭文贵这个人,有没有管理能力。如果他有管理能力,怎么会让中共,轻而易举地,渗透到他身边,而且一而再,再而三地,让他掉到同一个坑里?这可能就不单单是傲慢了,会不会还有愚蠢?换句话说,如果他有自知之明,至少来到美国以后,应该立刻找一个可信任、懂中国、法律领域相配、愿意帮助他,而且还能帮他管理的律师。他有这么多需求,就是没有自知之明,结果来美国耍大刀,自己给自己做手术,路越走越窄。

我自从去中国,直到回来以后,一直没时间听郭文贵说书。不知道他讲了些什么。但是,郭文贵一天到晚地一口一个支持习主席,就差滚到地上,向着北京的方向,磕30个响头。他到底打算干什么?

他一会儿说:共产党像一个大粪坑,只有蛆才可能在那个环境里存活。一会儿又说:共产党里绝大多数是好的。如此自相矛盾,自己打自己的嘴巴子,到底要怎么样?

在中国,政府可以通过控制媒体,胡说八道,没有后果。在美国这个自由社会里,自由言论允许大家说话。你这么蹦跶,只要有一个人看出问题,张嘴一说,所有人都会了解。在这种状况下,说话、做事之前不事先想清楚,只是傲慢,还是傲慢加愚蠢?一天到晚,自相矛盾。像那些民运分子那样,自己扇自己的嘴巴子没个够,他到底想对他自己干什么?

再举个例子,如果他真的只反贪官,不反皇帝,觉得他的习主席是千年明君,那是不是应该让千年明君为他解决问题就行了。他一个人在海外,折腾个什么?如果他反共,反习,那他就是在说谎?这点小诡计,能骗过习近平吗?

最有意思的是,郭文贵一天到晚,张嘴就是依法治国。但是他对美国的法律,显示出来的,是如此的傲慢。他所谓的依法治国,到底是什么?有钱能使鬼推磨?雇了Boies或者Johnson就一切搞定?(如果任何人可以一切搞定的话,那还叫依法治国吗?)

郭文贵的所作所为,在美国,有一定普遍性。很多华人对律师的看法就是:在美国,律师都是骗子。有些人甚至当着我的面,对我说:“律师里一个好人都没有。”我的回答立刻就是:“我就是一个律师。你意识到你在说什么吗?”

美国是一个法治社会,司法基本上是公平、公正、公开的。在这个社会里,伸张正义的机会是存在的。如果美国的律师都是坏蛋、骗子,或者某人可以一切搞定,这个社会可能像现在这样公平、公正吗?怎么可能有这么多中国人,包括王岐山和郭文贵,想最终跑到美国来?

大陆来的中国人,从一个人治国家,来到美国这个法治国家,第一需要的就是谦虚学习美国的法治。郭文贵这个典型,凭着他手里有点钱,看着一大堆人,像苍蝇围着臭肉那样团团转。他一个大子儿不出,就在这些人里,决定一个人的死活。例如,郭文贵现在闹到夏痔疮比夏业良更出名。好玩归好玩。他是不是忘了挑战中共那档子事了?

围着他的钱转人的,看不出郭文贵的一毛不拔,这是那些人的可悲,不是我们今天的话题。当Johnson问郭文贵有没有捐过钱,郭文贵大言不惭地说:No,Never。就这么扯,还要自己给录下来。自己录下来不说,还不知道手下都是些什么人,让他们给泄露出去。这人难道仅仅只傲慢吗?

郭文贵一方面对别人特别小气。从他那儿,只听到雷声,见不到下雨。同时他对他自己,可以说是大手大脚。有意思的是,他在调动别人羡富情感的同时,还要装豪侠。他到底想享受几天优越感,还是想当一代豪杰,想清楚过没有?

郭文贵对美国法律表现出的傲慢,到底根据什么?我很感兴趣。美国有钱人遇到法律麻烦的,难道还少吗?郭文贵难道没见过一个有钱人?即便没见过,难道没读到过有钱人在美国遇到法律麻烦的故事?

因为傲慢,郭文贵以一己之躯,挑战一个国家机器。一无理论,二没计划,三反逻辑。他以为他是中共吗?可以像毛那样“和尚打伞,无法无天”?抑或邓那样“摸着石头过河”,“黑猫白猫”?

无知者无惧。好戏还在后头呢。

作者:郑朴捷

写于2017年8月27日
(作者为洛杉矶律师)

讨论前往:http://www.facebook.com/pujie.zheng
以往文章:http://pujielaw.blogspot.com/
以往AM1300 (KAZN)中文节目录音:http://www.youtube.com/user/pujiezheng

律师事务所业务(商业、专利、商标、商业类移民)请发email至 info@pujielaw.com 或打电话:626-279-7200.

转载请注明出处。

3 comments:

  1. 郑律师您好。从YOUTUBE的电台一路找着过来的。其实从您被迫离开1300后很久没在看到您的消息。最近几日网络上沸沸扬扬,总觉得希望看到您的想法,就在GOOGLE上搜索了以下,没想到您还有博客在坚持。深感不易。我是大陆看客。也就只能称自己为看客了。苟活而已。听各种声音也有将十年了,但是您这样炮口全开抓住就猛打直说的,真的是第一个。看的越多,却越发看不清楚。只能感叹自己看的书太少,看的历史太少,根本无从判断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对的。无论是美国之音,BBC,郭先生在YOUTOBE的爆料,辛灏年的言论,还是您的,都有坚持的东西,都有观点间的互相攻击,真的无从判断什么是真,什么是假。我个人一点愚见,其实您说的蛮对的,与其关注遥不可及的国内,更因该脚踏实地的做好美国本土华人的民权民生问题。更好的学习和适应民主。只是这样太难吸引到眼球了。大部分出来的国人会被平天下这样的口号吸引走的。因为这样真的是轰轰烈烈。本来拥有国籍的华人就不多,而在这里再要抗衡利己主义团结起来所需要的学习成本就变得更高。辛苦了,郑律师,希望您能团结起更多的华人,帮助华人群体挣到更多的应有的权利。想到哪打字打到哪里。跳跃思维也请谅解。希望能看到您更多的见解,如有交流的机会,那就真的很是荣幸了。

    ReplyDelete
  2. 感谢您的回复。希望以后会有机会在美国见到您。我会继续关注您的博客。祝您事业顺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