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6, 2011

社会安定的基础是什么

这两天没事的时候,看了一本黎巴嫩人Mouna Ayoub写的《真相》。《真相》是一个纪实小说,以她自己做原形,Ayoub讲她嫁到沙特阿拉伯的故事。她的老公Nasser Al-Rashid是在沙特搞建筑的,坐的是新式的Gulfstream私人飞机和原来Revlon创始人的游艇。结婚生子14年后,Ayoub实在忍受不了,结果还是离婚了事。

八卦注脚:离婚以后,Ayoub自己投资房地产,赚了一笔。今天Ayoub在欧洲是一个人物,法国人茶余饭后很愿意讨论她又如何了。她也经常干一些常人不干的事情,很有娱乐性。例如,她在90年代卖了一批钻石,包括世界上最大的黄钻石,然后花了近两千万欧元装修一个五百万欧元买来的游艇。她2000年出版《真相》也是一个例子。2004年一个阿拉伯杂志将她列为第45个最有钱的阿拉伯人。

Ayoub讲的是一个极其落后的文化,虽然她老公的生活水平很高,动辄与民主国家的首脑一起吃饭,而且对Ayoub一点不小气,但是Ayoub自己觉得自己过着监狱式的生活。因为阿拉伯人歧视妇女,Ayoub的老公不带她去任何正式场合。Ayoub唯一的一次见到沙特国王,是假装成她儿子的保姆才见到的。最后,她还是不能忍受这种封闭式的生活,离婚了事。

看了Ayoub的书,结合阿拉伯世界今天的新闻,很能说明一些问题。阿拉伯国家政府一天到晚强调社会安定。这种安定,是建立在非公正、非理性、不合理、不讲道德、不讲道理、压迫的基础之上的。这些阿拉伯国家的人分成压迫者和被压迫者。这些压迫者可以和民主国家的首脑称兄道弟,原因就是这些压迫者说服了世界,他们国家的被压迫者不配享受民主。西方世界看阿拉伯世界,看到的是几千年如一日的,在酋长制统治之下没完没了的打来打去。大家都不把阿拉伯世界的被压迫者当人看,以为他们都是一群为了当烈士以后可以享受200个阴间处女,身上绑着炸弹害人害己的疯子。而那些阿拉伯人自己,也早已屈从压迫者,心甘情愿地做压迫者的顺民,为压迫者说话。

这些压迫者对于西方自由世界,自然是又爱又怕。他们爱西方自由世界的文化、生活;怕自己国家的被压迫者也要求过同样的生活。因此他们没完没了地在他们的国家煽动反美情绪。他们把他们国家的一切罪恶都归结于美国的根据是:美国想把他们的国家沦为奴隶,然后掠夺他们国家的财富,结果让他们失去他们最亲爱的祖国,因此被压迫的人民应该团结起来,共同反美。这样才能保护他们的生存条件。

这种宣传是很有效的。不光那些阿拉伯国家的被压迫者同意这些压迫者的说法,连今天的美国总统都是这种说法的信徒。奥巴马觉得美国是一个帝国主义者,压迫世界上的被压迫人民,有愧于全世界的被压迫人民,所以他一上任就到世界各地去向独裁者们去磕头,道歉。

最近,阿拉伯国家被压迫的人民,终于站起来,向全世界显示,他们不都是为了200个阴间处女就在身上绑着炸弹去炸死无辜人民的疯子,他们和自由国家的人民一样热爱自由。但是,即便在这个关头,奥巴马也还是一再宣称,他不能提供什么帮助。一直到利比亚打起内战,导致人民生灵涂炭了,他才开始研究军事行动的可能性。他完全不了解那些渴望自由的人民的意愿。他的做法,完全停滞在殖民主义时期。好像美国的力量仅仅显示在军事上。奥巴马之所以说美国做不了什么,是因为他觉得美国是一个帝国主义压迫着,从历史上来说处于一个无理的地位,没有资格跟任何人讲道义。为此,奥巴马计划取消美国之音。

喜爱美国的人,一般都喜爱美国人简单、直率的思想方式。前两天和朋友一起出去吃饭,朋友还说起,在中国呆的时间不能太长,太长了以后,人就会被那些弯弯绕的思想方式搞疯掉。

就安定这个问题来讲,道理再简单不过:安定的基础是一个讲理的社会,而讲理的社会的基础是政府无权干涉人民自由地发表自己的看法,自由交往、结社。不允许人民这样那样,否则就监狱伺候的政府不是公仆。

就美国这个国家来讲,美国政府领导者的存在基础是美国的投票人,所以他们一般不会用太多的精力来考虑外国情况。一般来说,只要没麻烦就行。美国对待利比亚的政策,就是只要这个“中东的疯子”(里根总统语)同意交出核武器,美国就会坐视卡达菲残酷镇压利比亚要求自由的人民。但是美国人民(有别于美国总统)是自由的人民。虽然他们每天为了生计奋斗,但是他们的心是自由的,而且支持向往自由的人民。

各方面考虑到一起,当今被压迫人民获得社会安定的途径是:(1)自己站起来争取自由,(2)推行民主,(3)在自由、民主的基础上建立起一个讲理的社会,(4)得到安定社会。压迫者和被压迫者针尖对麦芒,你不听话就抓你去监狱的结果充其量是一个极端不稳定的暂时平静,不是真正的安定。这似乎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但是在全世界范围内,从中东的独裁者,到中东的很多老百姓,到美国政府,都不承认这个简单的事实。当今社会充满信息,但是信息显然不会自动导致思考。所以对于热爱自由的人民来说,通往社会安定之路,还是革命。想想当年美国的革命,今天美国的自由、民主实在来之不易。不说与英军直接作战的华盛顿,就连书生杰弗逊也险些被入侵英军俘获。根据Al Jazeera的报道,前天利比亚叛军领导Hassan Warbouk上校就在政府与叛军的拉锯战中战死Zawiyah。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突尼斯和埃及的独裁者未能对自己的人民使用武力,是这些国家人民的福祉。卡扎菲的军队忠心为卡达菲当炮灰,涂炭民生,导致悲剧。当年布什的高瞻远瞩,就是他认为中东人民不是猪狗,他们和美国人民一样热爱自由。自由之星星之火,一旦点燃,必定会成燎原之势。目前,布什点燃的星星之火已经从伊拉克烧到突尼斯、埃及了。利比亚叛军知道奥巴马站在独裁者一边,这两天在死亡线上呼唤布什救援他们。无论卡扎菲多么残暴,他也不可能泯灭利比亚人民渴望自由之心,从而在枪、炮、坦克、喷气式战斗机的血腥威严下恢复以往的社会安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