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4, 2011

幼稚到可爱的邓亚萍

“据外电报道”(原报道没有说,我也没有查到底是哪个外电),《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人民搜索》总裁,前乒乓球运动员,清华大学英语专业学士,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当代研究专业硕士,英国剑桥大学经济学博士邓亚萍,去年底在北京邮电大学,向我们说了几句意味深长的话,对于想在国内有前途的诸君,有强烈的指导意义。

邓说,“当你的个人价值叠加在国家的利益上,你的价值会无限放大。我就是这样的幸运儿。”邓是如何把个人价值叠加在国家利益至上呢?她很明确:《人民日报》62年来“没有假新闻”。虽然邓在这次讲演中显示出了一定的坦率,但是毕竟不是彻底的坦率。当学生问:“《人民搜索》究竟是为党搜索还是为人民搜索?”她就没有说:“当然是为党搜索,因为党出钱搞《人民搜索》,就是为了灭掉Google,以推进我党始终如一的愚民政策。”

当年布什出兵伊拉克,就是为了在中东推进民主。奥巴马自然对推进民主没有什么兴趣,他更加愿意和各国的独裁者握手言欢,以显示其宽宏大量。难怪美国媒体说,为什么一个去年的诺贝尔奖得主如此盛宴款待一个把今年诺贝尔奖得主关在监狱里的人?中国媒体,当然把此次访问,描述成中美平起平坐的象征。虽然奥巴马最喜欢干的事情之一就是向独裁者鞠躬,但是也不知道奥巴马是不是这么想的。

奥巴马对伊拉克采取一种放弃态度,用他的话来讲,打阿富汗是正当,打伊拉克是错误。对于布什来讲,打伊拉克是为了美国的长远利益(在中东建立一个民主基地),而打阿富汗是无可奈何(因为基地组织的根据地在阿富汗)。奥巴马自然不会同意布什的做法,其结果是美国兵在阿富汗死伤惨重,没有多少进展,而伊拉克却渐渐地出现了问题。

但是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个角度讲,中东的民主之火的确已经开始蔓延。美国的报纸在上面介绍中东的情况,下面就有一个小报道,说中国的网络又把哪个中东国家的名字当成了敏感词加以封锁。中国的网管,自然不会问他们这些做法,给中国政府造成什么样的国际影响。

奥巴马对中东的政策,一直是模糊不清,自相矛盾。这种做法很让人担心。目前中东的局势很不明朗,民主进程很可能导致伊斯兰教激进派掌权而进一步把事情搞坏。70年代,当时的美国总统卡特逼着伊朗国王民主,但是没有进一步安排,结果搞得激进派掌权,把所有的罪恶都强加在向原国王施压的美国人身上,并长期绑架美国使馆人员。今天的伊朗是一个全世界的问题。当然,中国政府是最喜欢和这些国家称兄道弟的。因为奥巴马拼命向独裁者鞠躬,无暇支持伊朗内部的民主力量。

中东的问题,包括伊朗的问题,和那些国名正被和谐的国家的问题,归根结底,就是一个独裁和民主的问题。独裁政府最愿意的就是挑动国民盲目的爱国情结,反美情节(当然对于中东来讲,还有反欧情结,或者说反对任何民主国家的情节)。结果,就像穆巴拉克的最新名言那样,说美国导致了他的国家目前的问题。奥巴马自然是在白宫苦笑:“我一天到晚,就忙着向你鞠躬了,哪里还有时间支持那些向往自由、向往民主、反对你的那些人。”

中东走的是当年日本的路(当年日本也是军国主义横行,反美情绪比中东要高一百倍不止,愚昧的老百姓在爱国主义的激情下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情都干得出来,结果日本在二战后让美国给民主化了),还是走今天伊朗的路(比当年的卡特,加上今天比之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奥巴马),在今天这种分水岭的时刻,可以说要看中东老百姓的造化了。从奥巴马的表现来看,前景不容乐观。

美国这个国家,对于很多人来说(例外包括奥巴马总统)是一个很简单的国家。用Emma Lazarus的话来说,就是“Give me your tired, your poor, your huddled masses yearning to breathe free, the wretched refuse of your teeming shore. Send these, the homeless, tempest-tost to me, I lift my lamp beside the golden door!”前几天在纽约,带着孩子看自由女神像,就想起这句诗。(我们去的太晚,没有买到进自由女神的票。)就现代世界来说,yearning to breathe free的人越来越多,美国的人口数量也越来越多,不可能吸收那么多的人,所以唯一实际的办法就要靠那些爱好自由的人在他们自己的国家推行自由。

当年美国成为自由国家,靠得是一大帮人(现在美国人把这些人称之为国父――founding fathers)把自己的脑袋挂在腰带上和大英帝国打了一仗,然后这些爱好自由的人,就一门心思地想建立一个自由的国家。利用宪法,严格控制政府的权力。而在美国之外,政府一旦形成,其第一使命就是为当权者的利益(也就是李鹏总理当年讲的所谓革命先辈打下来的红色江山)服务。

亚萍小妹妹初出茅庐,很有一点幼稚的可爱。她说,“当你的个人价值叠加在国家的利益上,你的价值会无限放大。我就是这样的幸运儿。”其实,只要有效地为当权者谋利的人,是可以混上一杯羹的。邓为中国夺下了无数块金牌,助长了中国的爱国热情(也就是说她为中国比西方国家厉害、强大这种谬论提供了事实基础,做出了贡献),然后她还如此地甘愿为既得利益效力,还觉得她是一个“幸运儿”。既得利益显然笑得连嘴都合不上了,立刻任命她为《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人民搜索》总裁。

可惜邓小姐为既得利益效力之心太切,居然达到声称《人民日报》创刊62年“从来没有出过假新闻”的程度。在中国,人人都知道《人民日报》是党的喉舌,里面没多少真话。当年吴国光(前《人民日报》记者)曾经调侃:《人民日报》除了日子是真的,其它全是假的。这话显然搞得连《人民日报》都不好意思了,结果在人民网报道的时候,就把她这话给和谐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