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1, 2011

埃及人民的胜利

二十年了,没听到什么好消息。89年,中国学生激励了东欧各国的民主力量,最终导致东欧共产主义力量土崩瓦解。那时我还是个孩子,当时我觉得在很短的时间内,全世界范围内的人民,会和东欧人民一样,获得自由,过上民主生活。我就写过文章,说五年之内,我们就会看到民主在中国实现。但是,二十年了,我已经从一个孩子,变成了一个而立之年的中年人;从两个星期不睡觉,在华盛顿为中国学生的利益奋斗,变得开始关注养生,讲吃讲喝。在这二十年中,在没有美苏对立的世界里,基本上没有什么令人振奋的消息。取代冷战的,是阿拉伯恐怖主义。前些天和朋友一起出去吃饭,同桌二十多岁的人,对当年发生的事情几乎一无所知,很让人觉得这个世界的前途暗淡。

美国做的唯一好事,就是2003年布什出兵伊拉克,用美国纳税者的金钱,和美国大兵的生命,在伊拉克推行民主。此举遭到全世界(特别是阿拉伯国家)人民和政府的口诛笔伐。伊拉克的民主进程极其缓慢,而且时近时退。奥巴马的伊拉克政策一直是撤退、撤退、撤退。他把唯一一个懂得伊拉克情况的将军派往阿富汗。最近消息说,伊拉克的基地组织,正准备对美国本土进行恐怖袭击。除此之外,近二十年来,美国继续和全世界独裁者交朋友。穆巴拉克从美国一年得到20亿美元的援助(主要是军事器材),是以色列之下,第二大美援受援国。在示威之初希拉里还说,埃及政府是一个稳定的政府。(只有老天爷知道一个自由世界的领袖,为什么屁股总是坐在独裁者一边。)不知道美国政府是不是觉得那些独裁国家的人民都是猪,不配过自由的生活,所以他们就可以和独裁者握手言欢,使得去年得到诺贝尔奖的奥巴马在白宫盛宴款待把今年获奖者关在监狱里的独裁者。

最近两个月,终于听到了振奋的消息。世界上那些爱好自由的人民,终于站起来,要求他们的权利。首先,2010年12月,突尼斯人民奋起要求自由。28天之后,2011年1月14日,总统Zine El Abidine Ben Ali宣布辞职,流亡沙特阿拉伯。1月25日,埃及人开始游行,要求统治埃及30年的穆巴拉克下台。18天后,在军方拒绝镇压老百姓之后,穆巴拉克宣布辞职。这种对人民力量的感受,虽似曾相识,但却已经相当陌生。阿拉伯的民主运动已经迅速波及其它阿拉伯国家。例如,也门的独裁总统也出来说他不会再次竞选总统(他以前也如此宣布过,然后改主意)。

摆在埃及人民面前的,是一个很艰巨的任务。在埃及,各种民主组织,都被穆巴拉克彻底摧毁了。埃及人民,会不会像伊朗人民那样,眼看着国王手里的权力,转到极端宗教主义者手里。这种状况一旦发生,民主力量立刻就会被残酷镇压。那时,民主力量是指不上美国政府或其它西方民主国家政府的,因为美国政府会一如既往地盛宴款待独裁者,拒绝支持民主力量。

愿埃及人民以自己的力量获得自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