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3, 2009

透过中国电影看中国人生活之压抑、之苦

按:此文被“新浪”定性为“含有不适当内容”因而变相删去。新浪通知:“您的文章《透过中国电影看中国人生活之压抑、之苦》中因含有不适当内容,已被设置为私密博文。”我们将所有名字删去从新刊登,不知网管如何处置。

****************

当年我们的紫阳同志优柔寡断,不肯到天安门和学生直接接触(学生哪里知道阎明复是谁),结果被小平同志认为办事无能,将他圈了起来。这之后,“赵老”(这是他后来南巡的时候,中央办公厅指示各省领导对他的称呼。后来因为他所到之处都受到太热烈的欢迎(所以我说南巡),惹得某人嫉妒,所以就不许他再出北京了)看了很多外国电影。然后说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话:我一直没有意识到,世上居然有这么多好电影。

但是我的一个中国朋友在美国看了一些美国电影后,却持相反意见:美国电影太简单化,而且单调。全是个人英雄主义,然后以喜剧结尾。

生活在美国,一直看美国电影,对这个特性,的确没有明确地想过。最近,因为《蜗居》被禁播,就看了《蜗居》;听说王志文念台词着实了得,看了《天道》;联想以前看过的《新街口》、《手机》等片,的确可以看到中美两国电影之不同。国内的电影,电视剧,看了以后都觉得很压抑。而美国片子,看了以后就很痛快。即便是好莱坞拍的印度片《贫民窟的臭小子百万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甚至专门讲当年东德秘密警察的《他人的生活(Das Leben der Anderen)》,结尾都是那么苦中有甜(bittersweet)。

其实,赵紫阳的一生,正说明了中国的悲剧性。他当年在四川抓农业,在中央通过谷牧靠钻税法的漏洞开发广州、深圳(为避开中央的阻力),那是何等地大刀阔斧。他的业绩,向全国人民展示了改革的前途。后来出了政治事件,他就显示出了他软弱的一面。造成了他十多年的拘禁的生活。这种状况,在美国早已看不见了。即使被老百姓唾弃的政治家,脱离政府以后,到私营机构里发挥“余热”,其收入比任何政客都要高很多倍。每次美国总统换届,都要面对这个现实:合适的人因为华盛顿工资太低不能从政。生活在这种状况下的美国老百姓,说什么也理解不了这个中国情结。

美国电影中的乐观,并不是好莱坞自作多情,或者阿Q精神大爆发。说老实话,在美国成功,靠得就是个人英雄主义。首先敢作个梦,然后肯动脑子、想办法、吃苦、流汗。美国有一句话:你在做梦的时候要千万小心(be careful what you dream for),因为今天的梦想很可能就是明天的现实。(这种说法针对一大批美国人,他们在做梦的时候以为梦想不可能成为现实。等梦想真的成为现实以后,他们又后悔。)

完全从我的个人经历来讲,我从在公司搞技术和管理,转向到作律师可以说是一个梦。历经十年艰辛,梦想的确变成了现实。而且我以往的工程、物理背景,和公司管理背景,对我选择的商业、知识产权领域,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各人的梦想不同,例如我就没有从政的意愿(当年出国,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中国出头,一定要从政,而我对从政实在不感兴趣)。就现在的状况,我也不想写一部中国的《贫民窟的臭小子》。梦有大有小。有些人的梦想是开一个餐馆,这样他可以有一个平台来研究做菜;有些人梦想从政,以帮助广大老百姓。我的梦想是当律师,通过处理个案帮老百姓,可以说是不大不小吧。

一个社会,如果允许各人作各自的梦,然后给他们一个平台来实现这个梦,就是一个合理社会。从这点来说,美国比中国合理。而好莱坞的个人英雄主义喜剧,反映的也就是这样的一个现实。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和美国的电影,都在反映其社会大背景。

当然,好莱坞可能有时会有些过分。很多初出茅庐的写手,因为他们生活比较苦,所以喜欢写悲剧(反映他们的生活状况)。当他们把剧本交给影厂的时候,就会挨骂。所以,在好莱坞出名之前,写手的生活是很矛盾、艰苦的。当年Matt Damon和Ben Affleck来好莱坞发展的时候,住在一个wannabe(做好莱坞梦的人)社区。据说他们没有一次去街角的小店去买牛奶,路上没有遇上毒品贩子向他们兜售毒品。那个地区,虽然没有South Central(洛杉矶的黑人聚居地)那么可怕,但是每次去都有一种渗人的感觉。当然,他们不久就因《Good Will Hunting》得到奥斯卡最佳写手奖,随即脱离了那种生活状况。

如果紫阳同志能早点在他百忙之中,抽一些时间,多看一些美国电影,会不会就发挥大无畏的个人英雄主义精神,搬到天安门广场,和学生同住一个星期,给学生一个了解他的机会?如果这样,想必一个星期后,学生会返校,他也不被软禁,中国人就此起步走上自由、民主、不压抑的生活。赵老被排挤出局最可惜的一点是:他虽然不是搞最上层政治的高手(中国的最上层政治和其它层面上的政治是不一样的),但是做起事情来是一把好手,而且他看事情的目光总是放得很远(有时远得有些离谱,因此招非议;而且他智囊团里的那帮人,至少我见了以后,经常有哭笑不得的感觉)。这一点是他的那些后继者所望尘莫及的。

我们这些人年轻的时候,都做过中国自由、纯洁、公正、民主的梦。我们这一代人对于那个梦的追求,反映在二十年前的那个事件。这个梦随着紫阳被幽禁破灭了。我们也就随之留在美国了。十几年前我在北京告诉我父亲,说我回美国以后就会加入美国籍。他听了以后含着眼泪说的一句话:“唉,我们辛辛苦苦一辈子,身体都搞坏了,什么也没得到。连孩子都要去作别人国家的公民。”中国电影所反映的,就是这个悲剧,这个压抑,这个苦。

祝各位圣诞快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