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2, 2009

移民在美国的真实生活状况

移民初来美国有点像农民进城,从一个熟悉的环境进入一个全然陌生的世界。出人头地意味着和当地人的竞争中胜出。不光需要一个过程,而且需要坚忍不拔的意志,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和随机应变的能力。

现下有一种错误的说法:第一代来美国的移民都无法成功。这种说法的依据是:刚来美国的人,都会受到维持生计的压力,加上语言、文化差异,他们不可能和土生土长的美国人竞争,所以他们势必要去干比他们的专业低很多的事情。明确地说,就是去干体力活。干体力活,既不能学习英语,又不能增进专业知识。时间一长,人的脑子就不再能够重新回去搞专业。因此,移民在美国是不可能成功的。

虽然任何人都可以在美国找到一大堆支持上面那种说法的例子,但是那种结论是和中国在美国的移民所处的现实,完全不符的。任何一个人群,都会有失败的人;都会有走错路的人。在美国成功,一定需要一个过程。以我个人为例,我1985年来美国念物理。折腾了5年,每天为老板当苦力,物理几乎什么也没有学到。但是,因为我给学校报纸写专栏,后来给学校电台当脱口秀主持,英语学到了一些。而且了解到了美国的社会。六四爆发,为在美的学生争取合法身份,我也亲身经历了美国的民主制度。具体地说,我所了解的是联邦国会的立法程序。因为当时白宫明确反对给中国学生任何特别待遇,我们基本上是把白宫当敌人来对待的。

当时国会参议员Slade Gorton就说过:“这群学生是我见过的素质最高而且最齐的人群。”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Slade曾经帮过我们的大忙。后来我们把六四绿卡拿下来了,国会的朋友就和我们开玩笑:其实你们这些学生,即使没有《中国学生保护法》,也都是可以留在美国的。《中国学生保护法》真正保护的,是那些福建偷渡客。也就是说,国会里面的人,对我们这些人的在美国的前途,从来没有怀疑过。实际上,我们这群人在美国的结果,也不出他们之所料。如果我们这群人在美国不能成功,那么美国社会也就不能被称之为一个公正社会。

想得出美国是地狱这个结论的人,所采访的对象一般满足两个条件:(1)刚来美国,(2)没有身份。在美国这个法治社会里,生活在法律之外,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90年代初有一次,我在纽约地铁里见到一个显然迷路了的中国人,我就去问能不能帮他。慢慢谈起来了,就了解到他借钱来美国,十几个人住一个房间,每个月最多出门一次。但是,他对那种生活环境还是很满意的。记得我和他说有事可以找警察的时候,他立刻就说,他们有身份问题,找警察困难会带来更大麻烦。在这群人中,中国媒体应该很容易找几个不满意的,发发美国牢骚。

对于广大来美国的学生来说,生活不是那种状况。当年,卢刚等学生还未大开杀戒,大学教授欺负研究生,特别是中国研究生成风。他们经常在5年之后捣鬼,迫使中国学生重新找一个项目再干5年,然后才授予博士学位。当我的“导师”给我也来这套的时候,我就要求他给我一个硕士。他竟然说我没有硕士资格。害得我要找一个华盛顿的朋友,向他威胁:如果你不给朴捷这个学位,我就保证你这辈子从联邦政府拿不到一分钱。这样威胁以后,我立刻就符合了这个披着羊皮的豺狼的硕士标准。

走出校门找工作。我开始在日本富士胶卷在美国的分部干了5年多,然后又去过美国国防部、ARCO(石油公司)。Dot-com时代来临,我就在dot-com里面工作。我的职位也从工程师,升到了技术开发部主任。在dot-com大规模倒闭以后,我就出来当律师。

除了我在弗吉尼亚大学的那几年受人欺负以外,我日后没有受过什么欺负。有一次,富士器材部(有别于卖胶片的部门)的主任专门约我一个人出去吃饭,他说他要涨我的工资。我立刻就和他急了。他摸不着头脑,就让我的老板来问。我和老板说:我最恨这种开空头支票的人。老板立刻就笑着说:你也看出来他不是真心的。然后就说:反正他说给你涨工资,毕竟心意是好的,没必要恶言相对,你说是不是?我就给他讲我在弗吉尼亚大学受气的事。我的老板就说:Ok,我明白了。我去和他说。

现在事后说句老实话,我在富士,一直是我行我素,没少给我的老板苦药吃。(当然,一个人能在一个公司里这样做,靠的是能够给老板解决问题。例如,有一次,我去得克萨斯州呆了一周,单枪匹马,硬从3M手里抢下来了一个八百万元的合同。回来以后,我就和董事长说,从现在开始,我可以给你打一辈子工。所有的工钱,我已经给你挣出来了。他就拍拍我的肚子,什么也没说。我琢磨他的意思是我当时吃饭、买衣服都是拿到公司报账的。他可能是说公司对我也不薄。)到了今天,我和我的老板,公司总裁都还有联系。(我始终看不起当时的那个部门主任;公司董事长是日本人,被周期性地调来调去,有点像大使,不管什么正经事的。)

中国出来的人,有大量是这样的留学生。现在在美国干得都不错。例如,我当年清华班里一多半在美国,没有一个生活得像国内报道的那样艰辛。因为大家都看到在美国单打独斗的辛苦,大多愿意在公司里混。日子一般都过得平和、顺畅。即使有人被公司辞退出来,一般来说,两口子也有一个人有工作(毕竟美国的失业率只有百分之十),没有听说过谁混倒了走投无路的境地。

而且,即便是当年的福建偷渡客,也已经在美国生根发芽。据说现在土生土长的福州人在福州已经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跑去打工的四川人。

来美国没身份的那帮人里,也有很多凭本事出头的。只要你不放弃专业,有所造诣,在美国绝对会有栖身之地。以艺术家为例,初来美国,他们很多到纽约去摆地摊。有一次,我带一个居留日本的中国艺术家在纽约玩(他已经在日本开画展,出专辑了),他一看到那些摆地摊的人,扭头就走。我问他为什么,他说这帮人他都认识,见了面不知道说什么。这帮人之中很有一批,一点一点地从地摊开始也出了名。姚继成就是一个例子。

非法滞留的艺术家的例子,丁绍光是另一个。前些年,我听说他把他曾租给Michael Jackson(麦克尔杰克逊)的那栋房子给卖了。我就问他:现在住在什么地方。他告诉我地方以后,我就开玩笑说:你那个后院一定很大吧。他说不很大。我问他一共有多少棵树(律师盘问人的办法)。他说没数过,大概一百多棵吧。两个月前,他70多岁了,还牵头搞旅美画家画展。画展和随展画册充分展示了旅美中国画家的实力。开幕式那天,他坐在那里给众多的画家、观众签字。一签就是几个小时。我就开玩笑说:“如果我这样签,手就要签断了。”他说:“没事儿,抽支烟就行了。”

这可能就是居美中国人勤奋、乐观生活的真实写照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