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2, 2009

在法律不完善,媒体受控制的国家律师能做什么?

新浪网友问:

你觉得在一个连法律都不完善,媒体受控制的国家律师能做什么?

回答:

你说得很对。法律不完善,媒体不自由,对社会的公正,的确有很强的负面作用。Baron Acton在1887年就说过:“绝对的集权必然导致绝对的腐败(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

但是,完善的法律是一个相对概念。其实,美国的法律也非常不完善。英美的共同法,从有陪审团那天算起,已经被敲打一千年了。我现在处理的一个案子,还是没有先例。这种案子,处理起来很棘手,因为没有先例,出路只有两个:一方手软,或者是最高法庭见。法律要跟上社会进步,这对任何一个社会都是一个挑战。

至于“媒体受控制”,韩寒的博客每篇都有三、五十万的阅读量。他的博客,起到的就是媒体的功能。难道不是吗?二十多年前,我还在国内的时候,中国才是真的没有自由媒体。今天,二十多年后,我看到韩寒这样的文字,特别是其中的一股正气,很让我觉得中国这二十多年长足的进步。

当然,媒体能做的,仅仅是呼吁。而律师却可以真正地解决问题。

公正的社会一方面依靠完善的法制,另一方面依靠高素质的律师。在美国,打官司需要很多钱。那么,穷人何以得到公正?我记得宣誓当律师的那天,一个法官就说:“你们都是学法律的,知道光凭法律系统,社会不会有真正的公正。以前,你们看到世上的不公,就抱怨。从今天开始,你们就再没有抱怨的权利。你们要拿出 20%的时间,投身公益事业(pro bono,拉丁语“做好事”的意思),帮助穷人,或者自费去告个什么人(sue somebody),以扭转社会的不公。”

法律系统和系统里的律师,是维护社会公正的两个不可或缺的成分。一群能写,有魄力,有胆气的正直律师,加上博客这样的准媒体,是可以解决一些问题的。

当然,我知道,这些事情都是说来容易,做来难。但是第一步应该乐观、对成功有信心,你说对不对?

像韩寒这种人,如果生活在美国,不管他自己小的时候选择做什么,结果都很可能走上律师这条路的。(我来美国时候,一心只想投身于物理研究。结果人生经过了九曲十八弯以后,还是干上律师了?)从吸引了不少正确的人来当律师这个意义上说,美国的法制还是很完善的。

谢谢提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