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4, 2009

投资移民热 骗术花样多

--声称投资50万美元可拿绿卡 包办公司造假空间大

原载《侨报周末》2009年6月7日

目前移民美国已经变得日益艰难,而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日益增长,很多人想凭借投资的办法移民美国(即EB-5)。但是,对EB-5法规缺乏了解的人,却非常容易受骗上当,往往在拿着临时绿卡来美以后,发现上当,陷入无法转正、走投无路的不幸境地。

办理投资移民EB-5有几个最基本的要求:(1)投资的额度是100万美元,(2)雇10个人,(3)所有投资都需要在合理的时间内投入,并承担风险。而EB-5的过程一般是投资人提出商业计划,然后拿着移民局颁发的临时绿卡来美国投资。两年以后,投资者向移民局提出投资已照计划完成的证据,移民局颁发正式绿卡。

美国的法律比较灵活,因此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会借此进行诈骗。

例如,不少民众在中国和美国都看到过公开的报纸广告,兜售EB-5项目并代理移民事务。一般都号称给他50万美元,他可以包办。投下来的50万元,投资者拿到绿卡两年后,可以完璧归赵。有的甚至还担保4%的利息。一些自称是美国“律师”写的文章中甚至说,50万可以在两年后拿回来。说这些话的人,不是对投资移民一窍不通,就是别有用心。

首先,移民局要求所有的投资都要在的合理时间内投入,并承担风险。很多投资方面初出茅庐的人对 “投资”和“承担商业风险”这个概念并不太了解,所以搞不清楚这100万美元是怎么算出来的。有些人简单地以为:担保现有公司的某些风险就等于是投资。结果,担保也做了,风险也承担了,然后申请正式绿卡的时候,移民局拒绝批准申请,最后闹得竹篮子打水一场空。

第二,投资者需要雇10个人。此外,移民局要求投资人证明所投的款项,和所雇的 10个人有“联系”(即所谓Nexus)。被移民局以“缺乏联系”拒绝的投资申请,曾得到移民上诉委员会(BIA)的支持,形成判案先例。试想,雇10个新员工本身需要多少钱,然后还要向移民局证明所谓“联系”。这里的造假空间有多大?有些人问:“既然申请临时绿卡时不必立刻雇人,那我能不能在两年快到的时候雇人,然后一拿到绿卡就立刻裁人?”这种把移民局当傻子的想法是非常危险的。

第三,在失业率高出平均值50%的地区,50万美元投资就可以拿绿卡。这些地区需要向州政府提出申请,然后州政府作出批准证明(Certification)才行。这个手续非常复杂,有些失业率平均值高达 150%左右的城市因为手续复杂,实际上吸引不到投资,已经不再每年向州政府提出批准证明的申请了。试想,失业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投资风险太高,所以没人去投资。那么,想在这种地方的投资怎么可能没风险?有些上当的受骗人来找律师,诉说他们送给包办公司50万美元后来到美国,却赫然发现临时绿卡不能转正,钱也不知道被骗到什么地方去了。真是哭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陷入进退两难的尴尬之中。

对于投资移民法的以上误解,常常导致很多人犯错误,也给投机者造成机会。

面对投资移民热及其中存在的问题,需慎之又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