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4, 2009

经济差 新移民宜平稳过渡

原载《侨报周末》2009年7月19日

自2008年中开始的全球经济衰退至今已经成为了一个全球性的就业灾难,美国的失业率上个月创26年新高。失业率升高影响最大的是移民。如今,如何维持工作、保持身份成了新移民最关注的问题。

随着奥巴马的上台,政府大量借债并增加支出。在GDP没有增加的前提下,大量的现钱就意味着通货膨胀和高利率。为了应对这种局势,雇主就通过裁员,保护手中的现金,准备持久作战,因此美国的失业率上个月创26年新高。各国类似的政策,导致在全世界范围内出现类似的情形。

失业率升高影响最大的是移民(包括合法的与非法的)。在美国出生的人的失业率从4.8%上升到8.6%的同时,移民的失业率从4.1%上升到了9.7%。在这之中,西裔的失业率的上升速度,两倍于非西裔移民。建筑业的移民失业率已经从2007年的4.7%上升到今年的20%。清洁工遭受的失业打击也很大,例如高科技公司 Cisco Systems最近将所雇的两百多名清洁工裁掉了近一半。

在西班牙,工作签证下降了60%。英国的工作注册下降了54%。全球性的工作机会短缺,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一个吸收人才的大好机会。去年以来,大量留美中国留学生海归就是一个例证。

但是那些还想留在美国的人,应该如何应对这种局势呢?律师建议,如果身份还没有搞定,目前在美国的最佳方针应该是四个字:平稳过渡。

虽然这个方针具体实行起来因人而异,但总的来说,不外乎以下两点:第一,要稳住身份。能够找到工作的人,应该利用今年的H1B名额还没有用完这个良机,抓紧时间找一个工作。有了H1B,就有3年的稳定身份(3年后还可延长3年)。

第二,要努力学习。如果找不到工作,或是刚刚被裁员,那回学校去读个硕士学位或许是一个不错的想法,因为在研读硕士的过程中,可以进一步了解美国社会;同时有助于经济复苏以后找到工作。这还不光是为了那句“有本事走遍天下”的老生常谈。在办理移民案件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来自好学校、学习好的人往往可以在当今这个逆境中找到工作。

对于H1B持有者来说,还要特别注意雇主生意的现状。如果雇主生意受到经济下滑的影响,特别是当H1B持有者成为闲人的时候,就要特别注意。一旦被裁员,H1B持有者一定要立刻找到另外的工作,这样所持的H1B签证才能从目前的雇主转到新的雇主那里去。

美国的移民法相当复杂,必要的时候申请人要向有经验的律师咨询。 只要现在能够保住身份,学到本事,等经济回升的时候,就可以抓住时机,有所作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