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4, 2009

雇主需小心应对移民官到访

原载《侨报周末》2009年6月14日

















(ICE的官员经常会着工装或便装上门查访。 资料图片)

最近有律师接到很多报告称,移民局开始对雇有H-1B员工的公司进行突然访问。律师提醒,接待这类查访,雇主应谨慎应对。

一般来说,这些移民局的官员未经任何通报就到雇有H-1B员工的公司问东问西。把他们的名片留下后离开。有时,这些移民局官会要求雇主提供雇员薪水单(Payroll Records)和雇员薪资税表(W-2)这类文件。甚至还会有移民局官员把H-1B员工叫到一个单独的地方进行询问。问题的范围多半是该员工是不是一直在工作,雇主给他们多少钱(这样移民局就可以查询雇主是不是根据H-1B申请时的薪资标准在支付薪资)等。移民局官员有时还会向雇主询问员工的电子邮件地址,这样他们就可以把类似的问题发送给员工,重新再问一次。

与此同时,移民与海关执法局(ICE)的警员也一如既往,继续走访雇有H-1B员工的公司。这些人总是有备而来,进公司大门以前早就知道想问什么问题,而且对公司的信息掌握得相当详细。他们的态度往往特别亲切,言辞格外客气。这样就对雇主产生了一个问题,因为如果这些人凶神恶煞一般,雇主一定会要他们和律师联系。但是他们面目那么和蔼可亲,经常闹得雇主不好意思不回答他们的问题。

根据宪法第四修正案,政府无权在没有搜查证的情况下进入私营公司或个人住宅进行调查。当然,被调查的公司可以放弃这个权力。最常见的过程是,移民局官员在门口对接待小姐说:“我们是移民局的,可以进来吗?”小姐回答:“可以。”这样,该公司就正式放弃了宪法第四修正案赋予的权力。这些着便装的官员在公司的所见所闻,均可被正式用来对该公司采取法律行动。最严重的是起诉公司移民诈骗。如果起诉成立,公司的相关人士可能面临坐牢。因为这些官员在进入公司时,没有意图逮捕人,他们不必作任何警告(即所谓的Miranda Warning:“你有权保持沉默……”)。

虽然发展到起诉雇主的案子极少,而且在那些案子里,公司的“诈骗”是非常明显而严重的,但这些官员东问西问,总是一个问题。一般情况下,如果公司比较小心,可以交代前台。遇到这种情况,就请这些官员等一下,然后请公司负责人员到外面来见这些官员。如果这些官员需要任何资料,可以把材料拿出来,在外面给这些官员看。如果这些官员想要问话,那就要对他们说:“我实在是很愿意回答你的问题,但是我们的律师坚持,任何形式的交谈,一定要他在场的情况下进行。所以,我建议我们约个时间,在律师在场的情况下进行交谈。”多数情况下,这些官员看你这么做,也就算了。

根据法律规定,如果政府知道一个公司雇有律师,那么政府官员不得越过该律师,直接和公司发生直接联系。但是,如果公司没有律师,那么公司也就没有这层保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