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4, 2009

H1B剩余 凸显经济形势严峻

原载《侨报周末》2009年7月5日















(据经济机构预测,美国经济第三季度恢复增长,明年一季度失业率将达周期最高。资料图片)

据美国移民局6月下旬公布的数据,6.5万个H1B名额至今只用掉4.45万个,尚有超过30%的名额无人问津。

美国的H1B名额从2004年的13.2万和2005年的11.7万,一下子降到了2006年的6.5万后,立刻进入杯水车薪、强烈供不应求的状态。之后3年,每年4月1日第一批申请数量总是远远超过名额总数,造成每年都要靠抽签来定名额。去年,移民局受到的首批申请数目达到16万(包括两万美国硕士名额)。

2009年4月,情况就完全不同了。美国大公司开始裁员,造成劳工市场强烈供过于求,使得对于H1B的需求量急剧减少。即便加上前些年积累下来的抽签未中的申请,今年的首批申请也远未能占满这6.5万个名额。

奥巴马在去年竞选的时候,就借H1B之题发挥,说H1B受益人从美国人手中抢走了最好的工作。

一上台,奥巴马就兑现了他在竞选中的诺言——一方面,奥巴马和国会联合一体,通过法律,不许拿到政府救济金的公司雇佣H1B专业人才。另一方面,奥巴马加强了H1B的审批难度。值得一提的是,奥巴马当局管理下的移民局,有意识地拿小公司开刀,向小公司发出五、六页写得密密麻麻的补件要求(Request For Evidence,或RFE)。一般来说,小公司的人手非常有限,没有人手来应付RFE,而且小公司不像大公司那样文件齐全。

今年大公司疯狂裁员,小公司就变成了提供就业机会的中坚。政府就在此时公然歧视小公司。根据移民局内部的文件,移民局罗列了很多条件,包括营业额小于 1000万美元、雇员少于25人,成立少于10年等22个条件,如果申请公司满足其中任何两条,案件就会被转到移民局 Center Fraud Detection Operation受到再次审查。

以往,美国公司一般认为,开发机构设在美国比较好,因为美国重视人才,而且社会形式受到人才的青睐。即便美国的公司税率在世界发达国家中名列第二,公司还是愿意把开发机构设立在美国。奥巴马上台以后,在各方面实行大政府、和与 “富人”为敌的政策导致大量企业已经开始重新估量其发展计划。6月3日,微软总裁鲍尔默(Steven Ballmer)在国会公开表示,这个政策“会使得美国工作更加昂贵。对我们来说,最好的办法是把大量工作迁移至海外,而不留在美国。”

奥巴马的这种政策的最直接后果,就是美国的高失业率。原因很简单,受到威胁的公司通过大量裁员来保留现金,力图自保;运营良好的公司,因为不愿逆流而上,会放弃扩展计划,因而不会招收本来会招收的员工。更有一些公司借经济不景气的机会,裁掉年岁大的和薪资高的雇员,以精兵简政。这种严峻的经济局势,短时间内恐怕不会根本好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