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4, 2009

政府打击非法移民 雇主须慎对

原载《侨报周末》2009年8月2日














(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ICE)曾多次在加州实施突袭,查验移民身份。 资料图片)

目前在美国的1000多万非法移民,占美国劳工总数的5%。如果政府能杜绝雇主雇佣这些非法移民,那么非法移民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近来,政府把注意力从非法移民转向雇主。而拿雇主开刀的办法是审查其I-9表格。

根据法律,雇主需要在雇员开始上班前填写并保存I-9表格。I-9的主要目的是要求雇主审查雇员的个人身份证件,确认证件的真实性,并且确认证件的确是该雇员的。ICE(移民与海关执法局)有权事先通知雇主,然后对I-9档案进行审查。今年7月1日当天,ICE就发出了652个审查通知,这比2008年全年发出都要高。国土安全部负责ICE的助理部长莫顿(John Morton)说:“ICE进行有效的I-9审查计划以促进雇佣的合法性。这是ICE全国性的长期防止非法打工策略的第一步。”

用ICE负责密歇根和俄亥俄州调查工作的特警莫斯科维茨(Brian Moskowitz)的话说:“ICE会利用各种法律武器来对付那些不尽责的公司。”

·案例及分析·

2007年ICE接到报告,说当地的Krispy Kreme工厂雇有非法移民。ICE随即对这个生产并销售甜甜圈的公司进行了I-9审查。审查之后,ICE发现Krispy Kreme在俄亥俄州辛辛那提的一个工厂里雇了几十个非法外国人。ICE随即对Krispy Kreme发出罚款通知。

Krispy Kreme对罚款不服,随即开始诉讼程序。今年7月,Krispy Kreme和ICE就这个案子达成庭外和解。 Krispy Kreme同意支付4万元罚款并且同意开始实施新的公司内部的I-9审查程序,以确保雇员具有合法工作身份。ICE立刻通报了这个案子,杀鸡给猴看。事后Moskowitz说:“罚款是确保雇主雇佣合法员工的一个重要部分。”

因为I-9表格在填写以后,不必上报政府,雇主只要自己存档即可,所以很多华人社区里面的雇主不重视I-9。通过Krispy Kreme一案可以看出,仅仅填写I-9(包括向雇员要求身份证件并复制存档)是不够的。如果一个企业大量雇佣廉价劳工,即便有I-9,可能还会受到政府罚款。

对付I-9审查最保险的办法是使用政府的所谓 E-Verify系统,通过网络查询雇员是否可以合法工作。但是E-Verify也有其问题,当雇主因E-Verify上查不到某人的身份而拒绝雇佣该人的话,这个人可能会对雇主提出歧视起诉。有些倒霉的公司在政府严查时,以歧视为由被起诉;查得松了,又被政府视为有意雇佣非法移民。要想掌握好这个尺度,最好去和律师商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