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4, 2009

H1B申请难度增加

--律师曝移民局误寄文件 略现审批玄机

原载《侨报周末》2009年5月31日



(今年移民局对几乎所有申请H-1B的小公司发出连篇累牍的补件要求,对于申请人来说,公司越小,要补的资料就越多。 资料图片)

从奥巴马上台以后,美国的移民政策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其中最突出的一点,就是移民局开始严格审查H-1B申请。

据加州律师郑朴捷提供的资料显示,美国政府以往不太猜测申请人是否在欺骗移民局,此前,办理相关移民事务的律师事务所在处理H-1B案例时相对容易,比如在2008年时,该律师事务所提交的H-1B全部获得批准。但到了2009年,形势就变了。

首先,去年9月移民局发表一份调查报告。通过对2005年10月1日到2006年3月31日之间批准的 96827个案子中的246个案子进行了追踪调查,移民局发现这些案子中的13.4%有欺诈行为;7.3%有违反规章的行为;加在一起,20.7%的案子里有问题。

在这之中,46%的问题出在印度人身上。新成立的公司(运作少于10年)、小公司(少于25人,或者总收入小于1000万美元)的问题最多。照此推算,移民局估计在96827个案子里,2万个案子有问题。当时,移民局说,将对H-1B审查作“程序性的改变”。

其次,今年1月份奥巴马上台。在竞选时,奥巴马就把H-1B挑出来作为一个辩论题目,指责H-1B让外国人抢走了美国的好工作,以此讨好劳工组织。

劳工组织是奥巴马胜选的中坚,而且四年以后,奥巴马一定还要依靠这些人竞选连任。所以,奥巴马对劳工组织是言听计从。这一点在美国政府补助通用汽车的所作所为中可以充分看出来。

这两点对于H-1B申请人来说,自然是非常不幸的。

最近,移民局一位审查官员将内部的一个Referral Sheet(即《重审标准》)误寄给了一位移民律师。这个《重审标准》反映出移民局对小公司、新公司、和某些职位(会计、人事部门、分析师、经理)等有“歧视”。

拿到这个《重审标准》后,美国移民律师协会立刻依据美国自由信息法案(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要求移民局提供与这个《重审标准》相关的指示、指南、备忘录、判案标准等文件。

从目前移民局判案的状况来看,移民局显然还在执行这个《重审标准》。

据律师事务所案例可见,今年移民局对几乎所有小公司发出连篇累牍的补件要求(Request For Evidence,或RFE)。公司越小,要补的资料就越多。因为2009年的H-1B目前尚在RFE阶段,所以大量案子还处于悬而未决的状态。

移民局最终的审批标准,目前尚不清楚。但是,形势绝对不可乐观。移民局很可能倚仗白宫的支持,来个“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这样的《重审标准》和判案方式,可能已经违反了联邦反歧视的法律。当然,在美国,如果没有人起诉,法庭是不会自行立案主持公正的。这件事情如何发展,还要看各方的反应。

但是,移民局有时还是很人道的。例如,往年H-1B申请人数众多,名额供不应求,需要抽签。害得有些申请人,连续3年抽签失利。今年因为工作机会紧张,无需抽签。律师事务所经办的这批案件全数获得批准。

1 comment:

  1. 哈啰,亲爱的,

    我非常喜欢您的博客。 我看到“每日您的博客”对我来说非常有用。

    您还可以找到 h1b 律师 H1b Legal自创建以来,已经帮助过上千名留学生成功申请到签证。H1B Lega除了有通晓多种语言并具有丰富经验的律师团队,事务所还有专业的分析团队。H1B Legal的分析团队会通过我们过往客户的大量资料进行分析对比后定制不同的方案给每位客户因此可以幅提升H1bLegal的可靠程度与问题解决能力。

    立即访问:- https://h1blegal.com/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