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4, 2009

律师:华裔学生要发声争权利

原载《侨报周末》2009年8月23日

随着多位华裔走上政坛,目前华人在美国的政治力量空前强大。有华裔律师指,华人应该充分运用政治力量,抓紧机会,解决华人在美国多年来受欺负、受歧视的严酷现实。

8月底是大批华裔孩子离家上大学的日子。在高高兴兴送孩子出去独立生活的背后,所有的家长都有一个心知肚明的苦衷:他们的孩子受到了校方公然的歧视,而且歧视的唯一理由就是他们的种族。 这种歧视亚裔的传统由来已久,不是什么新闻,受到歧视的亚裔不能有效地应对是主要原因,年复一年地被歧视已经成为常态。

加州议会上月通过法案,就联邦《排华法》向华裔道歉。州长阿诺施瓦辛格随即签署了这个法案。这反映了华裔的政治实力和中国的经济实力。此外,随着赵美心当选联邦众议员,骆家辉、朱棣文分别出任商业和能源部长,华人的政治实力得到了进一步地提高。此时此刻,华人应该充分运用政治力量,面对美国教育界歧视华裔的现状不能再逆来顺受了。

在2005年6月发表的《社会科学季刊》里,普林斯顿大学的调查报告指出:如果大学录取过程中完全不考虑种族因素,黑人和西裔学生比例会大量减少;白人比例会基本不变;亚裔的录取率会大大提高。准确地说,黑人的录取率会从33.7%降到 12.2%;西裔的录取率从26.8%降低到12.9%;白人的录取率提升 0.5%;亚裔的录取率却会从现在的18%上升到23%。简单地说,如果撇开美国大学录取时使用的那种复杂繁琐的算分办法这层迷障,美国所有大学共同实行的政策很简单:即通过牺牲亚裔录取率来贯彻他们扶助其他少数民族的歧视性政策。

联邦最高法院允许大学通过暂时性的优待条件扶助以往受歧视的少数民族。现行的方法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大学通过歧视一个以前受到歧视的种族来扶助其他受到歧视的种族。而歧视者,也就是说白人则不受影响。

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是华裔学生联合起来,依据联邦反对歧视法律,起诉大学,要求停止以任何形式歧视亚裔。目前华裔面对的最大障碍,是美国大学系统财大气粗,没有一个华裔组织有能力与其正面作战。不像NAACP(全美有色人种协进会)那样,可以通过代理Linda Brown和其他12个原告以群体诉讼(Class Action)的形式胜诉堪萨斯州托皮卡市教育委员会,从而中止了实行多年的种族隔离政策。

加州政府向华人道歉,至少说明政府已经有勇气承认华裔是被歧视族裔。高校通过牺牲亚裔升学率提高非裔、西班牙裔学生入学率,无论从什么角度说,都是非法歧视亚裔。问题是如果华人不组织起来,由类似NAACP这类的组织代理,华裔就无法拍案而起,通过法庭斗争摆脱任人宰割的境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