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4, 2009

政府再出手 打击雇佣非法移民

--律师建议华人职业介绍所加强自保

原载《侨报周末》2009年7月26日
















(在美国餐馆打工的偷渡客。 资料图片)

在美非法移民找工作,职业介绍所起很重要的作用。在许多移民社区,无论是西裔移民聚居的地区,还是华人聚居的地区,职业介绍所的生意一向不错。但在政治压力下,政府近日开始以釜底抽薪之计,从断绝工作门路方面,打击非法移民打工。

以遍布全美的中餐馆为例,很多老板愿意找非法移民。因为他们要求的薪资低于最低薪资,并且愿意每天工作10到12小时,每周6到7天。

这次打击职介,政府避开移民密集的地区,选择佐治亚州的亚特兰大,这说明政府明白这个问题的棘手性。联邦政府对亚特兰大11个职介所提起诉讼。罪名包括共谋运送、窝藏、诱导非法移民居留美国罪。除了37岁的杨亮(音译)外,所有被告都和政府达成庭外协议。例如,33岁的陈琳(音译)同意与政府合作,出庭为政府作证,结果被判1年3个月的徒刑,加上3年的监控释放(supervised release)。

陈琳作证时说,她和杨亮共事,其客户中99%为非法移民。杨亮在不收非法移民一分钱的前提下,用自己的车将西裔非法移民载到各地的中餐馆。如果谈定,餐馆老板会给杨亮几百美元的手续费,然后从非法移民的薪资中扣除这个费用。因为杨亮可以讲一口流利的中文和西班牙语,所以他在当地小有名气。

陈琳说,餐馆老板喜欢刚来美国的新移民,因为这些人不了解美国的制度,而且要的钱比来美国很久的人要少。虽然杨亮的职介所设在亚特兰大,但其客户遍布田纳西、宾夕法尼亚、纽约、佛罗里达等很多州。 庭审结束,陪审团裁定政府指控杨亮的一项共谋罪成立。7月13日,杨亮被判处5年监禁,加上3年监控释放。

职介所需审核申请人身份

无论政府下一步采取什么样的策略,移民社区里的职介行业都要小心提防。从理论上讲,如果职介想保护自己,只能要求所有的申请人都填写I-9表格,并要求申请人提出相应的文件(I-9表格上有文件的清单)。

这样做的问题是:第一,法律并没有要求职介填写I-9或确保申请人有合法身份。填写I-9是雇主的责任。第二,如果职介硬要这样做,有时是不实际的(如申请人在外地,或者证件不在身边)。

杨亮被起诉,唯一成立的罪状是共谋罪。也就是说杨亮被证明有意地作非法移民的生意,根本不是疏忽。想避开共谋罪,最难被证明的是“意图”。如果不能被证明有所谓“特别意图”,共谋罪就不能成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